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第十一、十二、十三篇)

发布时间:2013-11-04 08:3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第十一篇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政治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
第四十三章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第一节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稳妥地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公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保证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尊重和保障人权,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重大问题决策前协商的制度。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全面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贯彻落实侨务方针政策,做好侨务工作。
第二节 全面推进法制建设
  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市场主体、市场交易、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正义和司法权威。实施“五五”普法规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形成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气。
第三节 加强廉政建设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政府专门机构和社会监督,保障公民的检举权、控告权、申诉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第十二篇 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第四十四章 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第一节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全面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第二节 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造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加大政府对文化事业的投入,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创新,实施精品战略,繁荣艺术创作,提高文化艺术产品质量。加强文化自然遗产和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扩大广播影视覆盖范围,发展数字广播影视,确保播出安全。繁荣新闻事业。发展现代出版发行业,积极发展数字出版,重视网络媒体建设。大力推广普通话。扩大国际文化交流,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办好上海世博会。
第三节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改进对公共文化单位的扶持方式,促其增强活力、改善服务。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努力形成一批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完善文化产业政策,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和规范非公有制经济进入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和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有益文化的文化市场格局。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对互联网的管理,坚持扫黄打非,营造扶持健康文化、改造落后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会环境。积极倡导企业文化建设。
 
专栏17 公共文化建设重点工程
    村村通广播电视 全面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 
    农村电影放映 基本实现全国农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 基本实现全国乡镇均建有综合文化站。 
    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以农村为重点促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重大文化自然遗产保护 加强世界遗产、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镇、村)等保护和利用设施建设,建设抢救性文物保护设施。 
    “西新工程” 加强西藏、新疆等地区广播电视设施建设,扩大覆盖范围,提高收听收看质量,增强播出传输安全保障能力。 
    重大文化设施建设 推进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二期)、国家话剧院等和地方重点文化设施建设。

 
第十三篇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根据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要求,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四十五章 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
第一节 全面加强军队建设
  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的历史使命,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努力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整体防卫作战能力。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保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发展。深化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优化力量结构和部队编成,增强军队建设的活力。创新军事理论,加强部队训练和院校教育,培养新型军事人才,提高官兵素质。发展现代化武器装备,优化体系结构,提高配套水平。推进后勤建设和改革,增强综合保障能力,提高官兵生活水平。加强基层建设,打牢部队建设基础。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强化作风纪律建设,严格部队管理教育,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加强武装警察部队建设,着力提高执勤处突反恐的能力。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军队要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和社会要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第二节 调整优化国防科技工业
  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强化基础、自主创新的方针,加快国防科技工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开发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推进数字化军工建设,提高武器装备研发和制造水平,确保武器装备供应。调整优化军品科研生产能力结构,提升总体设计、总装测试和系统集成等核心能力,精干科研生产主体,推进专业化重组和社会化协作。积极稳妥地实施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建立面向社会的军品科研生产准入和退出制度,健全军民互动合作的协调机制。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分类实施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深化军工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第三节 增强国防动员能力
  深化国防动员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坚持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的要求,逐步建立集中统一、结构合理、反应迅速、权威高效的现代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抓好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和交通战备等建设,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平战转换、快速动员、持续保障和综合防护能力。加强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依法保护国防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