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湖北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分析与趋势预测

发布时间:2005-07-15 14:4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湖北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分析与趋势预测

摘 要

一、湖北省人口变化分析与预测

1、人口变化状况分析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公布的数据,2000年湖北省人口总数为6028万人。

——到2010年,全省总人口将达到6480万人~6520万人;到2020年,将达到6830万人~6920万人。

——全省人口老龄化问题将日益突出,65岁以上人口所占比例将从2000年的7%,发展到2010年的8%和2020年的11%。而义务教育阶段学龄人口比例将从2000年的25%,下降到2010年的21%和2020年的19%。

2、“十五”期间各级教育学龄人口预测

——小学阶段适龄人口将继续下降,到2008年后稳定在290万人左右的低水平上。2010年比2005年将减少17%。

——初中阶段适龄人口在2005年退出高峰期,快速向低谷方向运行,2010年人数将减少到155万人,比2005年减少50%。

——高中阶段适龄人口“十一五”前3年仍处在370~300万人高峰期内,2008年后退出,到2010年下降到250万人。2010年比2005年减少37%。

——大学阶段适龄人口将始终运行在高峰期,最高峰值在2008年,达到650万人。2010年比2005年还将增加11%。

二、“十五”期间湖北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状况

1、2000~2004年各级教育在校生规模变化

——2000~2004年间,由于高校和高中、初中阶段规模增加,而小学、幼儿教育规模减少,全省各级各类教育的总体规模基本保持在1100万人左右。

——与2000年相比,2004年各类高校在校生规模增加61.2万人,高中阶段(全口径)增加53.4万人,初中阶段增加50.3万人,普通小学减少192.8万人,幼儿园(班)减少13.9万人。

——在校生规模的年均增长率,高等教育高达19.7%,高中阶段达到9.5%,分别比1995~2000年间增加了9.7和6.5个百分点;初中阶段达到4.1%,比上一时段减少了1.6个百分点;由于受适龄人口减少的影响,小学和幼儿教育在校生规模的年均增长率为负值,分别是-8.2%和-5.2%。

2、到2004年,全省各级教育毛入学率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全口径)达到23.9%,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5个百分点,而且大大超过了全省“十五”教育规划(毛入学率18%)的预期。

——(全口径)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为44%,低于全国平均(47%)水平3个百分点。由于我省高中阶段适龄人口正处于高峰期,2005年已没有可能实现全省“十五”教育规划的预期目标(毛入学率65%)。

——初中阶段毛入学率提高到96.5%,比2000年提高近2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94.1%)高出2.4个百分点。

——小学毛入学率为117%。

——(学前三年)幼儿教育毛入园(班)率为4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3、“十五”期间,全省各级教育层次结构的变化

——截止到2000年,我省各级教育的层次结构,大体为“1个大学生,2个高中生、5个初中生,11个小学生”,继续维持着“大底面、低重心”。

——经过“十五”期间的发展,到2004年,已快速转变为“1个大学生、1.5个高中生、3个初中生和4个小学生”,层次结构的重心发生了明显的高位移,比例关系逐渐合理。

4、“十五”期间,全省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状况

——与“九五”期末的2000年相比,全省普通高中规模得到高速发展,在校生增加49.9万人,增长了71.4%。

——到2004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和在校生数均有所回升,在校生数比2000年增加约4万人,增长了7.7%,遏止了下滑势头,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从“十五”期间的总体情况判断,全省中等职教占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比例,基本上在30%~33%左右徘徊。2004年仅为32%,不仅远低于“九五”初期64%的水平,也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37.9%)近6个百分点。

5、“十五”后期,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状况

——从2003年到2004年,我省各类普通高职(高专)学校(地方院校、独立设置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举办的高职班等)在校生规模发展迅猛。到2004年,在校生总数已经达到39.5万人,占全省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在校生总数(89.2万)的44.3%。

5、“十五”期间,全省民办教育发展状况

——从2000年到2004年,各级民办学校(含幼儿园)在校生总数增长了41%。民办教育所占比例从3%增长到4.4%,年均增长速率达到了10%。

——到2004年,民办高等教育在校生所占的比例为18.6%,比全国平均水平(10.5%)高出8个百分点。

——到2004年,民办高中阶段教育(含中等职教)在校生所占的比例为4.4%,比全国平均水平(8.2%)低3.8个百分点。

——到2004年,民办幼儿园在校园(班)所占的比例为23%,比全国平均水平(28%)低5个百分点。

6、“十五”期间,全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状况

——我省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逐年增长,从2000年的2.04%,发展到2003年的2.39%。

——“十五”期间,我省基本上依法实现了“三个增长”的要求。政府财政的“努力程度”和“进步程度”在全国的排位,近年来均处于相当靠前的位置(第9~第11位)。

——与2000年相比,2003年全省小学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增长幅度达121%,在全国的位次攀升了两位;全省初中预算内生均教育事业费增长幅度达到了50.5%。

——由于历年来基数太低,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的绝对数,在全国依然处于相当靠后的地位。其中,小学为倒数第4位,初中为倒数第9位,经费数额仅为全国平均值的69%和78%。

7、“十五”期间,全省人口文化素质发展情况

——到2003年底,我省6岁及以上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7.92年,与全国平均值(7.91年)持平。

——在2000~2003年间,“人均受教育年限”的年均增长速率仅为1.01%,低于全国1.52%的平均水平。到2005年,基本上不可能实现全省“十五”教育规划提出“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以上”的目标。

三、“十一五”期间湖北各级教育发展规模趋势预测

1、全省高等教育发展规模的趋势预测与建议方案

——分别按三种不同在校生数增长方案(“九五”期间年均增长率10%、“十五”期间年均增长率20%、近10年来年均增长率15%),以2004年在校生120万人为预测起点,分别对“十一五”期间全省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趋势进行模拟。

预测表明,在“十一五”期间,高等教育在校生年均增长率即使回落到“九五”时期的水平,即取低方案(年均增长10%),到2010年在校生人数也将达到210万人,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5%。与“十五”期末的2005年相比,在校生数将要增加约80万人。

——“十一五”期间,虽然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正处于高峰期,但2010年适龄人口比2005年仅增加了19万人。建议把年均增长率降低到7%,使2010年的在校生数达到180万人,增加约50万人,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

2、全省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规模的趋势预测与建议方案

——分别按三种不同在校生数增长方案(“九五”期间年均增长率3%、“十五”期间年均增长率9%、近10年来年均增长率6%),以2004年在校生175万人为预测起点,分别对“十一五”期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的发展规模趋势进行模拟。

由于在2008年后,我省高中阶段适龄人口将逐步向“低谷”方向运行,为在“十一五”期间提高毛入学率、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带来了良好的契机。预测表明,即使按照上述“低方案”(年均增长3%),到201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也将接近85%的水平,顺利实现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十一五”期间,为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保持大体相当的比例,必须加快调整高中阶段教育结构。假定从2005年开始,普通高中规模保持基本不变,高中阶段在校生总数分别按9%、6%和3%的年均增长率发展。模拟表明,只要达到或超过“中方案”(年均增长6%)提出的增长率,就可以实现“中等职教所占比例为50%”的要求。

——建议的方案是:在“十一五”期间,全省高中阶段在校生数以超过6%的年均增长率增长。同时,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为重点,带动整个高中阶段教育的规模扩张。使我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在2009年前后达到85%,使中等职业教育所占比例在2010年前后接近50%。

3、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发展规模的趋势预测与建议方案

——到“十五”期末,我省小学阶段毛入学率已超过了100%的水平,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也基本接近这一数值。随着“普九”覆盖率的全面实现和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的持续走低,在“十一五”期间,已没有必要预测小学和初中教育规模的增长趋势。

——从初等教育发展的一般规律看,毛入学率低于100%,表明教育机会供给不足;而当初等教育普及到一定水平后,超过100%的毛入学率则又意味着超龄儿童复读生占有一定比例,教育质量和资源配置方面存在着问题。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在“十一五”期间的工作重点要有一个转移,从规模扩张转向巩固、提高“普九”成果、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4、全省人口文化素质发展的目标预测与建议方案

——分别按三种不同“人均受教年”增长方案(第四、五次人口普查期间的2.05%,从第四次人口普查到2003年间的平均值1.65%,以及从第五次人口普查到2003年间的1.01%),以2003年人均受教年7.92年为预测起点,分别对“十一五”期间全省人均受教年的发展趋势进行模拟。

——预测表明,在“十一五”期间,若能够以“高方案”(第四、五次人口普查期间的2.05%)快速增长,到2010年才可望把我省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9年左右。

——建议的方案是:以“人均受教育年限9年”作为“十一五”规划关于人口文化素质的发展目标,即取“高方案”作为规划的方案。其后,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2020年,把全省人均受教育年限提升到11年左右的水平。

5、全省民办教育发展趋势预测与建议方案

——分别以 “十五”期间民办教育在校生年均增长的实际值(10%)作为预测的低方案;以年均增长15%作为预测的高方案,预测到2010年,全省各类民办教育在校生所占比例的发展趋势。

预测表明,在“十一五”期间,我省各级民办学校在校生规模必须以接近15%的年均增长速度发展,才能在2010年前,实现在校生人数占到10%左右比例的目标。

——建议的方案是:促进民办教育大发展,在“十一五”期间,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努力创造条件,力争使民办教育在校生的比例提高到15%左右。

 

(报告执笔: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 叶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