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周远清:高等教育应在教师教育中担负更大的责任

发布时间:2005-07-15 14:4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教师教育是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在振兴教育事业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作用。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提高,对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社会所需要的人才质量标准进一步提高,要求教师具有更高的素质和水平;二是教育的理念、思想和理论的发展,教育的改革和创新,要求教师具有更高的教育科学水平;三是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教学方法和手段快速更新,要求教师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水平。面对新的形势和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教师教育工作不能停留在局部的改革和提高上,必须从教师教育的体系、机制、模式、管理、内容和方法手段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和创新。高等教育将在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中担负起更重的任务,特别是在高校师资的培养和培训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高等教育在教师教育中担负着新的更为重大的任务

  在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创新与发展的关键时期,高等教育将担负起与以往不同的、新的、更加重大的任务。如果说过去只局限于高等师范院校担负着教师教育的任务,那么,今后将发展为以高等师范院校为主体,整个高等教育系统都更多地参与和担负起教师教育的任务。

  其一,对中小学教师学历、学位要求的提高,使高等教育担负的教师教育任务更加繁重。据1998年统计,小学教师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仅占12.8%,初中教师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11.8%,高中教师中本科学历比例较高,但硕士、博士甚少。近几年,这种情况有所变化,但是,根据新形势的要求,要广泛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学位层次,不仅需要数量巨大的本、专科毕业生补充教师队伍,而且需要培养大量硕士、博士层次的人才从事教育工作,甚至广大农村高中也需要一批具有教育硕士学位并留得住、干得好的教师。1000多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高学历补充、更新,不仅对高等师范院校来说无法承担,就是对整个普通高等教育来说,也绝对是一个不小的任务。

  其二,教师来源多元化对非师范院校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在师范院校纷纷举办非师范学科专業,一些非师范院校积极参与教师教育,部分师范院校毕业生流向非教育工作岗位的情况下,如何使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成为合格的高水平教师,如何在这种“双向交流”的情况下实现教师教育一体化,都没有现成的经验。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政策措施上和实践上创造新的经验。

  其三,教师教育培养与培训的一体化需要高等教育担负更多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的任务。高等教育具有先进科技知识的优势,应当利用这种优势为教师的知识更新做出贡献。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很快,高等学校应当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武装广大的教师队伍。
  
  其四,高水平骨干教师的培养提高,高等教育更是责无旁贷。一些有较好条件的高校,应当成为“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大量培养教育硕士,探索培养教育博士,担负起高水平骨干教师和中小学校长的培训任务。

  其五,中小学教学改革特别是新课程改革中,高等学校应当担负起理论研究、基础研究和经验总结提升的任务,为逐步推进和广泛提高中小学教学改革的水平做出贡献。

  其六,高等教育要为教师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出贡献,要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承担更多的教师教育方面的研究课题,探索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质量标准等理论和实践问题。教师教育要向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更广阔范围的方向发展,高等教育必然要担负起相应的更大责任。

  二、高等学校要加强教师自身的教师教育和培训提高高校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长期以来,高等学校补充新教师,绝大多数来自高校自身(包括师范院校)的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专业课教师甚至多数就是本校的毕业生,而且绝大多数是一毕业就走上教学岗位,没有受过做教师的职业培训。改革开放以后,逐步建立健全了高校教师职责及考核的规定、以及职称评审及职务聘任制度。但是,其主要要求和标准侧重在专业知识和能力,也有一定的政治思想和道德要求,而在教育教学知识和能力上则主要看实际表现。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等学校在实际工作中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师培训,如助教进修班、教师进修班、重点高校接受进修教师,实行访问学者制度等。但是,其主要侧重点,仍然是专业知识和能力。长期以来,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是在老教师的带领和帮助下,通过实践锻炼而提高的。因此,高校教师对高等教育学科的知识了解甚少,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教育科学研究很难开展。近年来,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有很大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也在蓬勃开展,而高等学校第一线的教师参加甚少,这将极大地阻碍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不利于教学改革的进行,更难实现教育教学的创新。当教师教育工作需要高等教育担负起更大的任务和职责的时候,高校教师自身的教育和培训仍处于十分薄弱的状况,这一强烈反差和尖锐矛盾应当引起我们极大的重视。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必须把高校教师教育的问题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采取有力的措施,使广大高校教师的素质和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首先,要改变不重视高校教师教育的认识。一个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即使他们的专业业务水平相当高,也不可能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教师,甚至不一定是一个合格的教师。而仅仅通过教育教学实践、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来提高教育教学能力,需要经过较长时间。这种传统的方式,在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新教师大量补充的形势下,难以满足新形势的要求。高校教师一定要经过教师教育,包括职前教育和在职培训,这一点应当确定下来。

  其次,高校教师的教育和培训,不能仅仅注重本学科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一定要把教育教学知识和能力的培训放在重要位置。中小学教师教育和培训已经提出要打破“老三门”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学科教学论的传统课程和教学内容,而大学教师连“老三门”的基本知识都了解甚少,怎么能适应新形势、担当起大学教师的重任?因此,认真研究大学教师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应当作为高校的一项紧迫课题。

  第三,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是进行大学教师教育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职教师,可以通过教育研究,迅速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教育科学研究,是进行大学教师教育的重要方式

  加强教育科学研究,对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创新具有重大意义,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建设的意见》,指出“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特别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新形势下,如果没有高水平的教育科学研究,仅凭经验办学,将很难建设高水平的高等学校,更难在高等教育发展中有所创新;有远见、有创新、成熟的教育领导者,必然重视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教育理念的先导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加强教育科学研究问题的共识。

  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专门培养大学教师的教育机构,今后会不会有,现在还说不准。但是,大学教师需要经过教育和培训,才能成为合格的教师,这一点是没有异议的。我认为,加强大学教师的教育科学研究是对大学教师进行继续教育的一种方法。其理由有以下几点:

  首先,高等学校的教师,大部分是大学本科毕业,同时,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毕业研究生的比例正在提高,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因此,大学教师教育,可以不同于中小学校教师教育的方式,更多地采取自学和研究的方法进行。

  其次,在大学教育阶段,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研究的成分更大,与中小学生的学习有很大不同。而且,大学的科类、层次比较多,其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也有相当大的差异,因此,大学教师的继续教育,用研究的办法来进行,可能更合适一些。

  再次,当前大学教学改革正在蓬勃发展,方兴未艾,许多问题需要研究、探索、创新。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进行教育科学研究来培训教师,也是合适而可行的方式。

  目前,各高校已普遍设立了高等教育科研机构,且已经有了推动教师进行高等教育研究的经验,所以,让高等教育科研机构承担或协助承担一部分或大部分教师教育的任务,是可行的。高校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应认真研究大学教师教育的问题,包括大学教师教育的体制、体系、内容、模式和方法等,这对于提高大学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十分重要,也是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