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试论研究型大学与研究生教育

发布时间:2005-07-15 14:4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摘要:在概述研究型大学基本特征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论述了研究生教育在研究型大学形成、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并全面分析了研究型大学在高水平研究生即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所扮演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近两年在国内,有关研究型大学的研究开展得如火如荼,与之同时,对博士生培养、研究生教育及管理等方面的探讨也越来越深入。但对研究型大学与研究生教育之间关系的研究和分析还相对零散和初步。本文尝试从多个方面论述研究型大学与研究生教育之间互为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


  一、研究型大学的基本特征


  最早的研究型大学当属欧洲工业革命时期德国的某些大学,以柏林大学为代表,该校在19世纪60年代就鲜明地主张大学不仅是一个教育机构,更应该是一个研究中心。


  研究型大学一般具备以下基本特征:高品位的师资和高质量的学生生源;充足的科研经费和高层次的科研成果;通过承担前沿性、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科研课题,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即研究型大学在师资力量、生源质量、经费投入额度、成果水平、培养人才的层次等各方面都有优于一般大学的高标准。从世界范围看,最著名的研究型大学一般具有以下共同特点:毕业生中产生有国际著名的杰出人才;师资队伍中有一批世界级学術大师和教授;有一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点;产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科学研究成果;为社会发展做出过重大贡献。研究型大学依托高水平科研,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创新性人才即研究生为重点,在培养拔尖人才之同时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即通过培养出更多精英人才的过程创造新知识、形成新文化,从而推动整个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


  综上所述,所谓研究型大学,就是那些以知识传播、生产和应用为中心,以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并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目标,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教进步和文化繁荣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学。所有研究型大学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与科学研究并重。


  二、研究型大学与研究生教育


  1.发展研究生教育对形成研究型大学的作用


  研究生教育是一所大学教育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研究生教育对研究型大学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生教育对提升研究型大学师资水平有重要作用。研究生教育能直接促进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因为要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研究生导师以及协助指导研究生的其他教师就必须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这就要求教师必须重视自身素质的不断提高;再则,高水平的研究生生源是奔着高水平的学术大师、著名的教授而来的,所以作为研究型大学的具体学科点及管理部门,也会按吸引和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需求积极引进高水平的教授;并且研究型大学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又及时补充师资队伍,从而使其能持续保持一流师资的优势。


  (2)研究生教育促进研究型大学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提升研究型大学的学术地位。从教学来看,研究生课程教学侧重训练和培养学生科研基本能力的特点决定了从事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教师要把科学研究的思想方法、课程所涉及学科领域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等贯穿于研究生课程教学的全过程;而且,研究生课程教学活动要以科学研究的形式进行组织、实施,要求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在研究中学习,从理解和接受转向探索和研究,使他们成为理解、评价、应用以及发现知识的主动参与者。即研究生课程教学具有的这种鲜明的研究性、创造性特征,对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教师的理论功底、学术研究能力、教育教学方式等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促使教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更重视学生科研基本素质的训练,并积极采取有助于科研基本素质培养的教学方式。再有,聘用很多博士生作助教,由他们担负起大量的本科生教学一线的助教工作,通过他们的具体参与对本科生潜移默化地施加研究式学习模式的影响,这也是许多研究型大学成功的教学经验之一。所以说,研究生课程教学督促着研究型大学的教学水平努力去达到更高层次的教育教学境界。从科学研究来看,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大多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他们精力充沛、肯于钻研、善于独立思考、富于批判精神,而且他们通过全时地接受深入、系统的专业知识教育,已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尤其是博士生,经过了硕士生阶段的项目训练和科研实践后,已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他们或作为导师的助手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或已独自承担科研项目。许多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在科学研究方面已做出和正在不断取得卓越成绩,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无疑是研究型大学科研、教学队伍中的重要组成。再则,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特有的教学与研究紧密结合的特点,有助于在研究型大学中营造更为浓厚的学术氛围。


  (3)研究生教育在促进高校学科建设方面功不可没。学科是研究型大学的基本单位,是承载高水平科研和产出创新成果的平台,是造就学术大师、孕育拔尖人才的基础。一个学科要持续不断地培养出优秀的博士、硕士,就必须引进更好的教授和学者,购置最先进的仪器和设备,积极申请前沿性科研课题,努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即发展研究生教育对学科环境的改善和学科建设水平的提高,无疑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既然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要紧紧依靠学科的建设,因此研究生教育发展壮大之同时,必然会刺激学科向着更高的水平努力,自然而然地对学科的发展提出更多更高的物质条件和前沿学术研究氛围的需求。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要求学科应形成特色突出、优势明显并能不断引领潮流、开创前沿的研究方向;具有鲜明培养及科研能力特征、界定于整个学科范围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讲,研究型大学学科软硬件环境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即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不仅可以促进研究型大学学科的物质条件改善,还能推动研究型大学学科学术特征和研究氛围的形成;同时研究生教育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神圣使命,直接促使研究生导师要不断获取新知识、提出新问题、产生新思想;而且最优秀的研究生无疑爱选择能引领自己攀登学术研究顶峰的教授作为自己的导师,并以最著名的教授和学者为楷模,把在研究型大学做教师作为自己择业的最终选择。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无疑是促进研究型大学师资队伍建设,进而推动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有力保障。


  (4)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成为研究型大学不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支撑之一。研究型大学产出的高水平科研成果之所以比一般大学多,除研究型大学建设资金投入多且其中科研支出所占比例高,重视基础研究,建有承担着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服务、从事前沿课题研究、开展高新技术转移等三大使命的国家实验室之外,高水平、成规模的研究生教育也是其共有的鲜明特征之一。因为成规模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培养,大多是以创新性基础研究为载体的。研究型大学基于高水平的科研,培养训练研究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和素养。研究型大学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直接成果是在产出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之同时,培养出了大批能为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科教进步和文化繁荣发挥重要作用的精英人才。可以说,研究型大学能产出很多高水平科研成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在办研究生教育方面坚持高水平、成规模并不断地开拓创新。


  研究型大学研究生教育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始终不渝地推进创新教育。研究型大学正是通过创新教育,注重培养研究生打破旧传统、勇于探索、敢于批判、创造新知识、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技术和应用新方法的勇气、愿望、意识和能力。而敢于创造、能够出新,正是高水平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特征。在研究型大学中,一批又一批研究生历经创新教育,并以练就的本领、提高的素质、养成的能力为支撑,为研究型大学的高水平科研及产出创新性成果提供了不竭动力。


  (5)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加强了研究型大学与国外一流大学和知名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带动了研究型大学自身的发展,扩大了研究型大学的国际影响。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研究型大学“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通过设立充足的留学生奖学金并尽可能向外国留学研究生提供助教助研岗位等吸引外国留学生尤其是研究生,以达到并保持较高比例的留学生数量;而且越来越注重研究生的国际联合培养与训练。许多国外研究型大学还在积极制订办法、采取措施、筹措资金,鼓励并资助本国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到国外大学、科研院所或知名企业、跨国公司去学习课程、考察实习、撰写论文,以拓展本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增加其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素养和能力。此外,许多国外研究型大学全力支持自己的教授与国外大学的教授、国际著名研究机构和大企业等开展科研合作,并积极选派研究生出国参与这些国际联合的科研项目。通过这些“国际化”努力,许多世界知名研究型大学都已具有很好的“国际化”育人环境,它们的许多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在学期间就可以较多地接触到不同国家的文化,与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学生交往相处,在高水平学术研究层面拓展国际理解、国际合作、国际规范、国际共享的视野。研究型大学在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努力,大大提高了它们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也因此使其稳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行列。


  2.研究型大学建设对研究生教育的推动


  研究型大学以培养能作高深学问的人才为主要任务,这一特征必定影响、决定着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与定位。建设研究型大学对研究生教育的推动和促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研究型大学建设无疑把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教育摆在突出地位。研究型大学一般都拥有成规模的高水平博士生教育。例如,美国的研究型大学授予了全美国约90%的博士学位;英、德、法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也如此,其培养出的大多数博士,均出自于研究型大学。在办博士生教育上,研究型大学不仅关注博士学位授予学科的分布范围,且在教学和科研训练的组织与安排上更是精益求精。在研究型大学,除常规的研究生课程外,通常都专门为博士生设置更高深的研究性课程(也称项目训练课程),博士生应进行“独立研究式课程”的学习并必须获得一定量的这类课程的学分。教师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生参与相应的科研项目,通过这样的训练和培养,使研究生逐渐完成从知识的接受者到知识的探索者的转变。纵观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的博士生教育,创新教育始终贯穿于其博士生培养的全过程。从招生选拔开始,这些大学就非常注重报考者的学术背景,不仅考察笔试成绩,还要通过面试考察应试者对科研有否偏爱、思维是否敏捷、能否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以及有无特殊才能等,既严格把关,又不拘一格。在培养上,以出创新性研究成果为目标,鼓励个性发展,实行弹性学制,提倡学科交叉,把博士生培养和参与高水平科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寓研究能力、素质、兴趣培养于基础科研之中,既尊重博士生的学术兴趣和志向,又积极创造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和条件,鼓励博士生进行科学探索和知识创新。


  (2)研究型大学的学科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研究生教育的学术特征和质量定位。学科建设是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核心,是培养高质量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根基,是承载高水平科研和产出创新成果的平台,是造就学术大师并使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基础。因此,建设一流的学科是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根本,是培养高水平研究生的支撑,是建设研究型大学的基本前提。研究型大学学科建设是研究生教育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学科的水平,是一所大学在国内外高等教育中地位的重要标志。学科水平往往决定着研究生教育的水平,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只可能建立在一流的学科基础之上。研究型大学具有学科领先、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学科综合优势突出等特征,正因为具有高水平的学科人才队伍,即有一批学术视野开阔、科学理论功底扎实的学术带头人,并拥有先进的能够开展研究性教学和高水平基础科研的实验仪器设备,这些使研究型大学在实现为研究生提供各种知识,培养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意识,并源源不断吸引高质量研究生生源等方面,不仅成为可能,而且成为现实。


  (3)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是高水平研究生教育的原动力。吸引到大批顶尖级学术大师和高水平教授,争取到充足的科研经费,从事世界前沿性基础研究,紧密依靠国家实验室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和仪器,都为研究型大学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和培养高层次精英人才提供了基本保证。有了这些条件和基础,就有了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环境和条件,而这些环境和条件变成现实,则正是通过高水平研究生教育即成规模或较大规模地培养研究生来实现的。因此,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必然会促进、推动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博士生教育的发展。研究型大学出高水平科研成果这一目标的实现,势必要求研究生教育要以高水平、创新性基础研究为载体。研究型大学在产出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之同时,又强有力地拉动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持续不断地引进学术大师、著名教授,使教师队伍水平持续保持在很高的水平;研究生课程、教材、实践训练内容、大小论文及报告选题及时反映并体现学术前沿动态和科技发展趋势;源源不断地吸引来最好的生源接受研究生学位层次的教育和训练;结果培养出了大批能为民族振兴、社会发展、经济腾飞、科技进步、人文日新和世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的精英人才。


  三、结束语


  无论国外国内,研究型大学都突出人才培养的高层次,强化研究生教育在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许多专家和教育学家指出,主要通过积极建设和重点扶持研究型大学,即依托基础研究和研究生教育,使美国在最近二三十年成为了世界科学发现、技术发明的摇篮。即基于研究型大学通过大力开展科研来培养研究生的做法,使美国越来越显示出科技领先、综合国力提升、国防实力强大、拔尖人才迅速成长的世界第一大国特征。


  大学的主要任务在于培养高层次人才。研究型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培养和造就为人类持续进步不断创造新知识的研究型人才。为能够成规模地培养出这样的人才,研究型大学就要有长期从事创新性科学前沿研究的传统,有能够承担起传承这种传统并热衷于从事探索性研究的大批拔尖的教师,有能使创造性想法得到验证的最先进的实验设备,以及浓郁的文化氛围、科学民主的管理机制和用人机制。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而拔尖创新人才即精英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中的核心人才。从发达国家开展精英教育的实践看,精英人才的培养主要是通过研究生教育,特别是研究型大学的高质量、成规模的博士研究生教育来进行的。即研究型大学办研究生教育,就是要十分明确地承担起成规模地培养高层次、高素质、高质量、创新性和高技能的人才的重任。


  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在研究型大学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深刻领悟研究型大学在高水平研究生即精英人才培养方面所扮演的不可替代的关键角色,在提高中不断发展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发展高质量的博士生教育,是我国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而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