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愿珞珈之花在西部绽放——专访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

发布时间:2007-05-14 11:1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5月11日,新疆大学党委书记张先亮一行14人来到我校,就今年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的具体工作进行协商。张先亮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武汉大学报》记者的专访。

学生记者:张书记,您好!非常欢迎您来到武汉大学做客!

我们了解到,新疆大学处于巍峨的天山脚下,环境非常优美清新,是读书治学的胜境。您应该是第二次来到坐拥 珞珈山的武汉大学,有没有特别的感触?

张先亮:去年10月我第一次来到武汉大学,非常激动。武大是跨越百年的名校,拥有优良的学术传统、浓郁的文化底蕴,实在是修身治学的最好地方。珞珈山灵秀,而天山则是博大,最高峰有7000多米。两地的文化有很强的互补性。

学生记者:2001年6月,教育部启动了“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您如何看待这项支援政策?

张先亮:这项政策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新大是新疆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高校。2001年与新疆工学院合并后,加强了工科的建设,而西安交通大学就是以工科为主,但以前的新疆大学文理学科优势明显,现在得到武汉大学的对口支援,不仅对新大,对整个新疆地区的发展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学生记者:对口支援已开展数年,各项工作都在层层推进,就目前来看,对口支援给贵校带来了哪些可喜变化?

张先亮:武汉大学在贯彻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方面,党委高度重视,并且站在西部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度出发。让我们感到非常真诚和热诚。2005年,刘经南校长率领代表团到新大签订对口支援协议;2006年,顾海良书记率代表团也来到新大,进一步洽谈支援工作。不仅在培养人才,学科建设,帮助申报一级、二级博士点等方面给予支持,还派一些著名的专家直接参与到教学之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如法学院的皮勇副教授赴新大法学院任副院长一年,从办学理念、管理等方面,给新大法学院带来了新的气息。去年举办的“天山法学论坛”对整个新疆地区影响都非常之大,80多岁高龄的马克昌教授也到学校做报告,让我们很感动,其意义远远超过报告本身。此外,武汉大学还向新大赠送了图书、GPS等设备,让我们从硬件上得到加强。

学生记者:贵校肩负着培养少数民族的各方面人才的重任,与武汉大学建立这种跨地区的对口支援的合作模式,对进一步搞好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工作有哪些重要意义?您觉得武汉大学哪一项支援对贵校的意义最大?

张先亮:新疆大学50%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对口支援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汉民族和少数民族高校之间的了解与合作,特别是对加强民族文化交流有着深远意义。

在支援工作中,最突出的就是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决定着一所大学的层次。去年,两校签署了“十一五”对口支援合作协议,武汉大学起草并实施了 “115”行动计划,每年都选派年轻教师报考武汉大学的博士或硕士,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学生记者:据了解,武汉大学的校领导对对口支援工作十分重视,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您对我校的工作有哪些建议或意见?

张先亮:我非常希望贵校能多派中层干部到新疆大学任职,把最新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带到新大的各个院系,而且也使中层干部了解祖国的边疆。俗话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大。”交流是双向的,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希望能把工作重点下落到学院,“重心下移”,让教师这一层次通过讲学、互访等形式有更多交流。

学生记者:对下一阶段的支援和合作,您能否展望一下?有哪些具体的计划或方案吗?

张先亮:我们这次一行14人来到武汉大学,就是洽谈2007年对口支援工作。我们已经和贵校领导以及各个院系相关负责人探讨了今年的具体工作。武汉大学将在我校博士点申报、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干部交流等方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相信我们的未来是非常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