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材料审核会

发布时间:2007-01-19 11:2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集中智慧 严格把关 精益求精

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材料审核会

1月16-17日,学校举行专题会议审核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材料。校党委书记顾海良、校长刘经南等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重点学科负责人及相关学院院长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副校长黄从新主持会议。

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和学校的总体部署,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考核评估学校现有国家重点学科的学科水平和建设成效。会上,我校20个重点学科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科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并着重分析了本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基地建设、对外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突破,以及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和社会效益,同时也客观分析了本学科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黄从新对各学科的评估材料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各学院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在材料的文字编排以及内容取舍等方面认真把关,并强调各学科要进一步整合好资源,及时加强有关信息的沟通与联系。

刘经南指出,总结材料是重点学科考核评估最重要的依据,既要全面展示该学科近几年建设的成效,更要立足于发展科学文化、推进科技进步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学科的优势和特色,以及在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他希望各学院和各学科负责人强化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准备评估材料,不仅要在学科的建设水平上,还要在评估材料的形式和内容上,充分体现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的视野、气度及自信,同时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思考和规划,组织相关专家进行再论证,做到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资源,统筹考虑现有重点学科考核评估、第二阶段增补申报以及第三阶段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认定的需要,努力形成一个和谐的氛围,确保学科建设的成果。

顾海良最后对各学科的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各学科在材料准备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共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要求各学科从考核评估的角度来组织整理有关材料,站在学校总体建设的高度来分析问题,以学院为主体,以学校的整体实力为基础,合理配置学院内部、学院之间的资源,从申报目标与建设现状、国内同学科之间的地位、国际上同学科建设前沿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和客观比较,准确定位本学科在国内的领先水平和在追赶国际前沿方面的重大突破。同时,他还要求各学科及所在学院负责人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2007年年初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加强沟通,严格把关,认真领会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实、精、深、细、全”的要求,即材料要详实,用语要精确,概括要深刻,填写要细致,学院之间要顾全大局、互相合作,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协调,全力配合,进一步完善评估材料。

据悉,为深入了解各学科的建设情况和评估材料的准备情况,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于1月13日组织专家对评估材料进行了初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