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举行“985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暨学科建设动员会

发布时间:2006-04-06 11:27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3月22日,信息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召开“985工程”建设推进暨学科建设布置会。参加会议的有“985工程”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领导小组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各系正副主任、各研究机构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

会议由“985工程”二期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领导小组组长、信息管理学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主持。陈院长首先传达了学校对该院“985工程”2004年度项目经费执行计划的批复,宣布项目经费使用正式启动。

该院“985工程”项目已经先期启动建设,为了规范“985工程”二期建设管理,尽快使“985工程”二期建设走上正轨,结合“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检查验收和“十一·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评审申报工作,学院及中心领导先期组织召开干部会议,进行动员及布署。

“985工程”项目负责人、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费成教授就“985工程”、“211工程”项目与学科建设关系重大,按照数字信息资源研究9个方向,围绕人才培养、成果产出、设备、设施建设等方面,突出成果、平台建设,出一批标志性和高显示度成果,推动学科发展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他结合兄弟院校本专业领域建设的好的做法和成效,指出“985工程”建设要有新思路、新办法。“985工程”项目负责人、信息资源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昌平教授进一步指出,要搞好基础平台建设,多出人才和成果,要建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志性成果,要出对社会科学研究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产生重大影响的成果。

副院长、项目组成员方卿教授就项目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布署。宣布项目经费额度、类别、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名单,对2004年度经费使用具体情况进行了说明,希望各子项目尽早拿出方案,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支。按照学院科研资源配置条例,在经费使用上将进行前期和后期配置,资助和促进项目顺利完成。他并要求课题组老师们提高成果申报和上报意识,要争取上三大要报,对学术界、政界和社会产生重大影响。

“985工程”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项目组成员、武汉大学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彭智勇教授就双方合作研究,筹备在今年10月份共同举办第七届网络信息资源获取与数字图书馆建设国际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会上,项目组成员就“985工程”二期经费配置、标志性成果的培育等畅所欲言。资深教授彭斐章指出,标志性成果的形成需要环境和土壤,不一定是计划好后产生的,重要的是,要形成培养创新性成果的良好环境。陈传夫院长希望各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准备,有意识地培育标志性成果,会后还会将“标志性成果”问题组织专题研究。陈院长并再三强调学风建设及学术规范问题。

“985工程”二期、“211工程”建设同时也是该院开展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陈院长强调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生命线,学院能有今天的发展是几代学人重视学科建设并为之辛勤努力的结果。全院要树立大的学科建设观,从凝炼学科方向、教师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高显示度成果产出、设施建设等展开全面多方位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标志性成果及学术队伍建设。

副院长李纲教授就该院学科建设的情况、未来学科发展的思路及“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院学科发展卓有成效,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国家“985工程”、 “211工程”等。同时也存在不足,现有学科中无省级、校级重点学科,客观上不利形成更多国家级重点学科。今年,学院将在确保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基础上,配合省、校级新增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以两个重点学科带动整个学科群建设。

3月23日,学院书记董有明主持全院大会,动员布署 “985工程”二期推进,希望全院教师增强荣誉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工作,推动学院在条件、人才、学科、成果建设各方面的提升。信息资源研究创新基地领导小组进一步对本年两次国际会议、学科研究进展及论丛的编写进行具体布置。专门请武汉大学出版社同志就《数字时代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论丛》编写及出版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系进一步动员布署,将各项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一位老师,全面推进我院“985工程”二期建设和学科建设工作。(查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