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刘经南校长等参加教育部召开的“985工程”二期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05-09-07 11:38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把国家创新体系(高校)的建设推向深入,探索高校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全面推进“985工程”二期建设,教育部于8月29日—30日在北京召开了“985工程”二期建设经验交流会。教育部周济部长、吴启迪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全国38所“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的校长、主管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副校长、“985工程”办公室主任等17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我校校长刘经南、副校长黄从新、周创兵及“985工程”办公室主任李斐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周济部长在会上作了《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开创“985工程”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报告,就紧紧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积极投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以人为本,改革创新,走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阐述,并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大学)的基本思路。他要求各“985工程”建设学校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建立创新型国家上来,紧紧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机遇,特别是要抓住国家正在制定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的机遇,对“985工程”二期建设进行再学习、再思考、再规划,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重点建设一批“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促进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形成,使更多的“985工程”创新平台和基地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节点。各高校应以人为本,将汇聚队伍、建设创新团队放在首要位置,转变思想观念、打破现有学科组织模式、科研组织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创新平台和基地的建设,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

在经验交流会上,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作了交流发言,并就“985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我校提交了题为《创新为帆东风劲,规范如舵北斗明》的经验交流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