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纳谏言 夯实科学发展根基 提升基础学科实力

发布时间:1970-01-01 08: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广纳谏言 夯实科学发展根基 提升基础学科实力

--学校召开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会

2013年11月21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专题会。副校长谈广鸣主持会议,相关学院负责人、知名专家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的建设成效,深入分析了我校基础学科发展中的问题与困难,重点探讨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建设等方面制约基础学科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结合学科特点和科研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和意见。

谈广鸣总结时强调,基础学科是技术创新、技术革命的先导和源泉,没有基础科学的突破,就没有技术的划时代发展。我校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我校基础学科历史辉煌,成就斐然,但目前部分高校基础学科发展迅猛,后来居上,我校学科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希望相关基础学科把握学科发展规律,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找准学科发展方向,增强紧迫感,苦练内功,提升实力。

《武汉大学基础学科振兴行动计划》是针对我校文、史、哲、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发展实施的重大专项计划,于2005年开始实施,经过多年的建设,我校基础学科建设成效有了较大提升,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整体实力均位于前10名。以基础学科为核心的化学、物理学等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学科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先后培养出3位院士、4位资深教授,以及一大批杰出学者。建设期间,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3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批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