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室建设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班子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19 09:41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2015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班子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办公室全体同志共同努力,围绕学校工作要点,切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严以修身为基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深化理论学习,切实把握政治方向。办公室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大局观和全局意识,为科学谋划学校发展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班子整体效能。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实行集体决策,落实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重要的改革方案及发展规划文稿、办公室内部财务、干部选拔、职称晋级等事项,都严格按照程序,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能坦诚相见,多谈心、常沟通、勤商量,自觉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自觉维护班子威信,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整体效能。

(三)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领导班子按时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通过个别谈心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利用各种支部会议、业务活动、微信群和QQ群网上支部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最大限度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心聚力。

二、以严以用权为核心,狠抓组织领导能力

(一)科学发展,精准定位职能。办公室领导班子积极适应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统一认识、明确职能,坚持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原则,着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五型办公室,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作为学校决策的战略咨询机构作用。

(二)深入基层,科学民主决策。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了解学生、教职工的实际需要,开展“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学科调整等工作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对学校的事业发展规模、世界一流学科规划等进行充分的论证,为学校决策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

(三)创新机制,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扩大和落实院系办学自主权,探索开展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遵循突出学院特色、负面清单管理、盘活存量优先等原则,创新管理和服务机制,推动职能部门从“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转变。

(四)规范程序,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各项工作涉及的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服务内容、各岗位具体责任人相关信息。作为学校章程实施协调组和监督组的主要成员单位,负责学校章程的实施推进和监督、审查等工作,起草《武汉大学章程实施推进建议方案》,全面推进依章程办学。

(五)强化治理,维护单位稳定。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执行重大紧急信息报告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节假日值班等制度,健全“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工作机制,与各内设室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保密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和保密教育,做到领导重视、职责明确、措施有力。

三、以推动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职能职责

(一)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综合改革

以争创一流为中心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在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综合改革。我办牵头推进的事项主要是:

1.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获教育部首批备案,并得到刘延东副总理和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2.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试点正式实施。经调研、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我办牵头完成学院试点改革总体方案,最终确定电子信息学院作为学校首个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正式签订综改责任书,为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全面铺开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3.落实绩效与资源配置统筹协调机制。根据事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核算下达各单位2014年奖励经费,突出绩效导向,激发了院系和学者提高教学科研工作质量的积极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二)致力战略研究,科学规划“十三五”发展

1.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主要战略目标完成情况。总结研究“十二五”期间发展指标的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效、经验,进行SWOT分析与战略匹配研究,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奠定基础。

2.完成《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规划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办学现状和发展趋势,与综合改革有机结合,与“双一流”建设有效衔接。学校召开了4次领导小组会议、8次工作小组专题会议,集中讨论修改规划文本数十稿,先后两次面向全校广泛征求意见,工作小组经过充分研究和论证,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了规划文本,提请校学术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联席会、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全委会审议、审定并通过。同时,我办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各院系编制专项规划与学院(系)规划。

3.完成《武汉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起草工作,深入谋划学科发展。经多次讨论修改,完成《武汉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起草工作,改革形成绩效评估、目标管理、资源配置良性互动的学科发展机制,加快建成一流学科体系。

4.开展发展战略与政策理论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深入了解海内外高校发展改革动态,为学校发展改革提供咨询与服务。

(三)创新学科布局,谋划一流学科建设

1.深入调研分析学科情况,把握学科发展改革方向。形成《武汉大学院系学科规划调研报告》,从学校学科基本情况、学科发展思路、改革方向和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和探讨,对全部61个一级学科的发展分别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2.完成学科规划论证,分层分类规划学科发展。组织院系制订完善各学科(群)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完成对14个A类学科群(世界一流)、30个B类(国内一流学科)和C类(特色学科)学科发展规划的评审论证。

3.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推进国际标准下的一流学科建设。委托第三方国际知名评估机构,完成了首批测绘科学与技术等10个学科1084位学者的国际评估工作,为准确定位学科、客观评判学者和团队、把握学科国际前沿,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4.推进“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力支持战略性项目。进一步推进“985工程”建设,重点投入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高等研究院、医学研究院、图书馆数据库、大型仪器设备公服平台(高性能计算中心等)等战略性和共享性项目建设。

2015年学科实力提升明显,12个学科进入ESI排行前1%,其中化学位列全球88位;哲学等9个学科进入QS学科前300强;5个学科进入USNews学科排行前200位,其中材料学上升26位至51位,化学位列59位。推动了学校综合实力、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5年,在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行中位列251位,QS世界大学排行中排名第273位。

(四)推进依法治校,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1.全面推进按《武汉大学章程》办学。负责学校章程的实施推进和监督、审查等工作,起草了《武汉大学章程实施推进建议方案》,全面推进依章程办学。

2.完善学校学术权力运行机制。按照民主程序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成立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下设6个学部分委员会。研究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起草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启动了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3.充分发挥学者治学的作用。召开3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审议《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武汉大学“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对学科群发展规划进行论证评审。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2015年接到举报7起,核实受理涉嫌学术违规事件3起,分别按程序进行了独立调查,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五)聚焦战略合作,积极推进拓展办学

1.开展战略合作,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加强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战略合作,负责协商、起草并签订学校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宁波市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战略合作协议8项。

2.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独立学院办学行为。督促《武汉大学、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合作举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暨后续事宜协议书》的落实和履行,全部款项催缴到位。做好珞珈学院转设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要求修订《武汉大学、武汉鸣皋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关于终止合作举办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暨后续事宜协议书》,配合国家审计署做好武汉大学珞珈学院相关问题的审计工作。

(六)开展对口支援,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支持西部地区教育发展。落实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要求,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西藏大学、乐山师范学院3所西部高校建设,为提升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教学科研条件和管理队伍素质等做出了积极努力。

2.落实对口扶贫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全面完成国家定点扶贫工作任务,完成了湖北省委省政府下达的“616”工程、“脱贫奔小康”、“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项目”等年度工作任务,以及湖北省中央部属高校对口支持地方高校工作任务,对口支持湖北大学等7所地方高校。

四、以严以律己为根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践行党风廉政的各项规定,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情”。二是开展专题学习,领导班子认真进行“严以律己”在线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党性观念,筑牢了拒腐防变能力。三是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加强内部控制措施,相互制约、相互监督,降低内部风险,有效预防腐败。四是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自查自纠和整改。

 

感谢学校领导、各部门和学院一直以来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感谢办公室全体同志一年来的辛勤努力。我们相信,今后在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办公室一定能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成绩。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6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