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室建设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201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10-31 11:14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2013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思路是: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顶天立地”的办学思路,围绕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制订现代大学章程,注重战略规划,统筹协调学科建设发展,合理配置校内外办学资源,积极推进重大事项的论证评估、对外合作办学、对口支援、独立学院以及学术委员会等工作。

一、依法办学,依章治校,认真制定《武汉大学章程》

根据学校自身特点,进一步凝练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在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的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授治学,加强民主管理,保障师生权益,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能,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制定《武汉大学章程》,并于10月份正式发布,为学校快速、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基本制度保障。

二、着眼长远,着重战略,着手制定学校中长期规划

根据学校“十二五”规划中明确的新三步走战略,围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在分析、对比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今后二十年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思路,改革方向,发展路径,重点领域,指标任务,资源配置,战略举措等,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清晰的战略构想、发展指针和任务要求。上半年制定出中长期规划编制方案,开展规划编制前期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年底前完成规划草案。

三、分解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加强检查与督促

对“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进一步分解,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责任主体,特别是44项重要指标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将主要任务和核心指标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对规划执行情况的跟踪与控制,实施年度检查、中期评估和期末考核。拟于3月份对2012年工作任务分解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并下达下一年度指标任务。

四、精心筹备,整合资源,力争国家重点学科新突破

结合一级学科评估结果,针对性地推进重点建设和资源整合,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提前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对校内学科进行详细调研,科学制订竞争策略,突出武大优势,同时与兄弟高校进行有效沟通,并及早了解国家政策内容,争取国家重点学科数量有明显增长。同时做好湖北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考核评估与申报工作,为学科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国际化发展夯实基础。

五、科学规划,统筹兼顾,拓展“211工程”建设新思路

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和“211工程”三期国家验收专家意见,全面总结建设经验、成就与不足,参加教育部“211工程”三期经验交流会。创新思路,突出重点,改变以等待“国家精神”的被动建设为以“学校发展”为导向的主动部署,2013年统筹规划并储备“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根据需要分别列入下一轮的“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中。

六、深化改革,落实绩效,凝炼“985工程”建设新亮点

在妥善做好“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督促有关项目加快进度,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并在2013年底左右开展“985工程”校内验收,结合《武汉大学重点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暂行办法》,评估三期建设成效,计算并下达院系绩效资金额度,凝炼项目建设重点标志性成果,升华改革方案有关重点举措,争取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验收。

七、完善职能,稳步推进,进一步发挥学者治学的作用

本届校学术委员会于200674日产生,根据章程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每届任期四年,原则上连任不超过两届,每届新委员人数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的规定,上半年启动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并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换届及《学术委员会章程》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术决策和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建立科学、民主和高效的学术体系。协助做好审议专业设置与学科建设方案、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计划;指导学校重点研究基地和平台建设;咨询重大研究领域、研究方向的确定;审议评定教师和科研人员科研业绩、学术水平的重大问题;审议推荐申报的教学、科研项目和成果奖项的重大问题;咨询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重大决策和有关方案;评价拟引进人才的学术水平等。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评议学术纠纷和学术失范行为,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交由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八、积极推进拓展办学,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以督促珞珈学院新校园建设等工作为重点继续做好独立学院的管理、服务工作和武汉东湖学院过渡期相关工作。对外拓展办学,重点做好学校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战略合作的论证工作,加强对外合作协议的落实,推进政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西藏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3西部高校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好对口支援井冈山大学工作;落实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继续开展湖北省“616”工程,对口支持恩施市有关建设;继续开展湖北省对口支援三峡工程移民项目,支持宜昌市夷陵区建设;继续开展脱贫奔小康试点对口支持鹤峰县相关工作;继续开展湖北省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对口支持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六所地方高校;落实省直有关单位对口帮扶片区工作对口帮扶大悟县。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3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