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室建设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3-10-31 10:34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2012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根据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和“顶天立地”的办学思路,围绕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积极开展发展战略研究,统筹协调学科建设发展,合理配置校内外办学资源,积极推进重大事项的论证评估、对外合作办学、对口支援、独立学院以及学术委员会等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1.分解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为了更好地落实《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完成规划明确的各项目标和任务,我办在结合学校实际,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后,对规划各项工作指标作了任务分解,于20124月发布执行。本学期结束前,我办将对各单位2012年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并对2013年上半年工作指标作进一步明确分解。

2.启动《武汉大学章程》制定工作。201210月,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武汉大学章程制定工作方案》(建议稿)和章程条目框架草案,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征求意见,推荐章程起草委员会代表名单;1127日,周创兵副校长组织召开章程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会议通过了工作组成员名单,研究讨论了章程(草案)框架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的内容。我办已根据相关单位推荐意见拟定起草委员会名单,并报学校研究审议,同时,组织成立章程起草写作小组,开展章程文本的写作工作。拟于本学期结束前完成章程起草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和框架起草工作。

3.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20123月,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部直属高校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教直[2012]1号)的要求,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委托医学部进行前期调研工作,提出改革的初步方案。6月初,根据医学部的修改方案,我办起草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随后,我办随学校调研小组分赴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进行有关学部制实施情况的调研,并结合调研情况,及时修改实施方案。7月,经多次专题会议修改后,学校党委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方案并上报教育部备案。方案中明确了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管理体制与职责等方面的内容,增设学校党委医学部工作委员会(简称党工委),力求医学部作为学校派出机构,能全面协调所属二级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并在“人、财、物”方面拥有相对独立的管理权。同时,在医学部改革机构设置方面,学校还通过了改革后中层干部岗位设置方案,由校领导及五名中层正职组建部领导班子,下设3处室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落实学校常委会决议精神,积极推进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方案的实施。我办已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于近期予以发布。

4.准备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新“三步走”战略和“顶天立地”的办学思路,2012年上半年,我办集中学习研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的有关内容,组织开展各类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国内部分知名高校发展动态及中长期规划编制情况。9月,我办起草了《武汉大学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方案》(讨论稿),为学校2013年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做好准备。

5.发扬学术民主,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开展了兄弟高校学术委员会情况调研,为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和《学术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做好前期准备。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颁布了《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组织开展了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学校学风建设工作受到教育部好评,《教育部简报》(201279期)刊发了专题报导。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2012年受理涉嫌学术违规事件七起,分别按程序进行了独立调查,并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二、整合资源,科学管理,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1.全面总结,深入思考,圆满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验收。211工程”三期建设期间为2008-2011年,我校“211工程”三期建设也于2011年全面完成。20123月,组织各项目开展自查并提交总结报告;以此为基础,组织包括多名院士、“985工程”高校副校长在内的40余位校内外专家,分4组对27个“211工程”三期建设项目进行验收评审,形成《武汉大学“211工程”三期总结报告》并报教育部。7月,“211工程”三期抽查验收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校长李晓红就我校“211工程”建设和完成情况作了汇报,副校长周创兵出席。第三方验收(即经费使用与管理验收)也在7月份完成。至此,“211工程”三期建设校内验收、国家验收两个阶段均圆满完成,所有项目通过验收。建设项目通过自我总结和专家评议,进一步明晰了竞争态势,厘清了发展思路,为学科发展和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与申报工作做了有益的铺垫。

2.着眼绩效,拓展范围,对“985工程”建设进行再规划再改革。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和绩效原则,编制了“985工程”2012-2015年经费分配方案,在此框架下,完成“985工程”2012年预算编制、下达和计划审核,将“985工程”全面拓展到所有学院(直属系)和协同创新平台,使“985工程”在坚持重点建设的同时,全面惠及所有院(系)的发展;如在“985工程”预算中安排专项经费5000万元,用于协同创新平台培育,通过打牢学校基础,对接国家计划,全面推进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目前已有2个以人文社会科学类为主的平台、6个自然科学类为主的平台启动了建设。同时,将“985工程”学科建设项目所需经费区分为基本发展经费和绩效经费两部分,在支持院系基本发展并加大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对院系建设目标完成情况的考核和重大标志性成果产出的评估。同时,为保证“985工程”建设进度,提前启动了2013年学科建设项目基本发展经费及部分其他项目建设经费(1.24亿元),在国家规定期限前,全部完成了今年“985工程”中央专项经费额度,在校内各类国家专项经费中,执行情况较好;另外,6月,根据教育部要求和“985工程”中期检查情况,完成《武汉大学“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阶段总结报告》并报教育部。11月,完成“985工程”2013年中央专项经费预算的申报工作,并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汇审,获批专项经费1亿元。

3.瞄准核心竞争力,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探索建立重点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新方法。为深化学校管理改革,推进科学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激发基层办学活力,在对“985工程”中期检查结果开展试运行的基础上,经几十次易稿,反复征求校领导、有关方面和专家意见建议(其中仅院(系)正式研讨会3次,职能部门正式研究会议2次),完成《武汉大学重点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以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目标导向和宏观调控为核心,以提高建设效益为目标,通过落实目标考核,强化绩效管理,积极支持并引导学院、科研机构进行重点建设,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性成果,迅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办法在提出学校在重点建设和资源配置进行顶层设计的同时,设计了2套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和1套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明确了校内有关重点建设资源配置的原则和方式方法,已获得有关校领导、职能部门和绝大多数院(系)的基本认可。近期将在学校统一安排下,进一步修订完善并报请学校审核颁行,全面推进相关工作。

4.科学管理,提高效率,推进学科建设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效率型”办公室建设,推进学科建设及“985工程”、“211工程”的科学管理,提高学科建设管理效率,减少院(系)重复性劳动,规范有关事务流程,科学整理和保存有关资料信息,使学科建设及“985工程”、“211工程”的管理更加规范化、人性化、简便化,开发研制了“武汉大学学科建设(985/211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有关运行测试工作已经开展。

三、科学论证评估,积极拓展办学职能

1.科学论证校内重大资源配置事项。开展调研,组织对“文科综合楼”、“星湖综合实验大楼”、“ 艺术学院大楼”等的功能规划进行了论证。对相关职能单位提交的规划书进行论证,并提出科学的论证意见,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可靠依据。

2.广泛开展校外战略合作。负责协商、起草并签订《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武汉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大学、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大学、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大学对口支援乐山师范学院协议书》、《江西省人民政府、武汉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大学、广东电网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四川省电力公司与武汉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大学、咸宁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大学、咸宁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向阳湖文化史迹与文化名人研究中心”协议书》、《襄阳市人民政府、武汉大学深化全面合作协议》、《武汉大学、福建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协议书》、《武汉大学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大学、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书》、《武汉地区军队院校与七所部属地方高校战略合作协议》、《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支援与协作协议书》、《武汉大学与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合作协议》等战略合作协议17项。

3.落实独立学院的管理和服务。督促《武汉大学、田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合作举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暨后续事宜协议书》的落实和履行,按时催缴相关款项。督促加快珞珈学院的新校区建设进程和落实学费管理费的催缴工作。落实医学职业技术学院的整体接收后的相关具体工作。

四、开展对口支援,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湖北省对口支援项目。根据“616”工程、“脱贫奔小康”等对口支援工作的安排,学校对口支援单位为恩施市、鹤峰县和宜昌市夷陵区。今年落实的工作如下:提供35万元支持恩施市一中的信息中心和电子阅览室建设;提供15万元支持恩施市小渡船社区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50万元支持鹤峰县实验中学塑胶跑道建设;提供40万元支持宜昌市夷陵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10万元培训恩施教育工作者,对46名恩施市小学教师开展了为期7天的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培训。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湖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工程学院四所地方高校。今年落实的工作如下:选派了5名教授作为“彩虹学者”担任地方高校相关专业负责人以加强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接收湖北科技学院、湖北工程学院的40余名本科生来校交流学习,接收湖北科技学院10余名教师或管理干部来校学习和挂职。

2.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按照教育部“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的安排,我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西藏大学、乐山师范学院3所西部高校。2012年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如下:学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等6位校领导访问对口支援西部高校;接待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谭辉旭、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副院长赵垦田等3所对口支援高校7位校领导来访;对口学院间互访交流十余次,共商对口支援事宜。签订《武汉大学对口支援乐山师范学院协议书》、《新一轮高校团队与西藏大学关于建立“西藏7+1研究生培养基地”合作协议》、《新一轮高校团队支持和参与组建“西藏大学西藏信息化协调创新中心”协议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组学年度工作协议(2012-2013)》和武汉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4个学院的2012-2013学年度工作协议。选派水利水电学院阮新建教授担任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选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石瑛副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胡勇先后担任西藏大学理学院副院长,选派法学院皮勇教授担任新疆大学法学院院长。接收3所西部高校选派的本科教学工程进修教师19人来校进修学习,接收西藏大学5名教师来校短期学习,接收3所西部高校选派的挂职锻炼管理干部7名。招收了西藏大学8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我校2012级硕士研究生;招收西部受援高校2名教师攻读我校2012级硕士研究生, 11名教师攻读我校2012级博士研究生;与西部受援高校联合向教育部申报2013年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单独招生指标3名、博士研究生单独招生指标9名;协调推荐6名西藏大学应届毕业生申请我校2013年推免研究生。接收西藏大学18名“1+2+1”联合培养本科生,安排至6个学院相关专业学习2年;接收西藏大学9名硕士研究生至生命科学学院跟班学习一年;接收乐山师范学院3名本科生至马克思主义学院跟班学习一年。资助西藏大学农牧学院资金和技术,建成水力学实验大厅,研制“重力坝断面结构模型教学试验系统”设备一套;分别向西藏大学、新疆教育学院捐赠电脑各50台。为提升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教学科研条件和管理队伍素质等做出了积极努力。

五、2013年工作计划

1.制定并颁布实施《武汉大学章程》。

2.启动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3.深化改革,启动实施《武汉大学重点建设资源配置与绩效管理暂行办法》。

4.开展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调研,做好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考核评估与申报工作。

5.做好新一期“211工程”项目论证和申报有关工作,科学推进“211工程”建设,为新一期“211工程”开好局,起好步。

6.全面推进“985工程”各项目2013年建设,妥善做好“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收官之年各项工作,筹备“985工程”校内验收。

7.做好新一轮湖北省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总结评估和申报工作,建设一批新兴交叉学科。

8.推进“武汉大学学科建设(985/211工程)管理信息系统”试运行和全面运行,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

9.开展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学术委员会章程》修定等工作。

10.加强学风建设,对涉嫌学术违规事件进行调查。

11.探索建立研究的长效机制,开展学校改革发展战略研究。

12.收集整理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动态,编印《发展参考》,提供决策参考。

13.做好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的论证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工作,有效推进了对外合作协议的落实。

14.继续做好独立学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15.继续做好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工作,对口支援新疆大学、西藏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继续做好湖北省“616工程”、“脱贫奔小康”、三峡工程移民、“武汉城市圈”等对口帮扶与支持工作;落实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国开办发[2012]78号),对口支持恩施市;落实省直有关单位对口帮扶片区工作(鄂片区组发[2012]2号),对口帮扶大悟县。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