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胡德坤从历史视角解读南海仲裁案
2017年06月08日 08:38
   访问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边轩)5月23日,人文社科资深教授、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德坤做客珞珈讲坛,以“南海仲裁的历史视角——评临时仲裁庭关于中国南海断续线的裁决”为题做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

胡德坤指出,中国对南海仲裁案的应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在中央正确决策和指挥下打的一场漂亮的反击战。其中,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和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通过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主流媒体发声等方式在南海仲裁案的法理、外交应对过程中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外交部的高度认可。

随后,胡德坤分别从“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是千百年历史形成的”、“中国收复南海诸岛是根据盟国的战后安排合法进行的”、“中国政府依照盟国的决定收复西南沙群岛”、“战后初期中国政府对西南沙群岛的管辖”、“南海断续线不容仲裁,更不容否定”等五个方面层层递进、娓娓道来,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的历史,并最终指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裁决书从否定中国在南海断续线入手,企图全面否定中国在南沙群岛的主权、海洋权益和历史性权利,是不尊重历史事实的恶意仲裁。

南海争端很大程度上也是二战遗留问题,作为一名有着50年历史研究经历的资深学者,胡德坤不无感慨地谈到:“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最终夺取战争胜利,终于有机会收复国土。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是反法西斯四大国中唯一未完全收复国土的国家,这在国际秩序中是不公平的,也是极不正常的。”最后,他寄语珞珈学子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