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德国斯普林格出版李德仁院士英文专著
2016年05月24日 15:43
   访问量: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列飞)空间数据是大数据的主要内容,空间数据挖掘是实现数据价值的关键技术。李德仁院士等的英文专著Spatial Data Mining:Theory and Application(《空间数据挖掘理论与应用》),近日由世界著名出版公司Springer(斯普林格)出版。面世不到一月,斯普林格全球下载量达1140次。

专著由李德仁和王树良教授、李德毅院士历时十年完成,开创了若干个记录:第一本英文空间数据挖掘专著;第一本Springer与Nature(自然)合并后的技术专著代表作;第一次在学术专著中给出空间数据挖掘服务“一带一路”的技术途径等。

专著面向大数据,提出了数据场、云模型和空间数据挖掘视角,导出了清理空间观测数据的“李德仁法”,开创了时空视频数据挖掘和夜光遥感影像挖掘。从GIS数据中挖掘关联、分布、概化和聚类等规则,从图像数据中发现图像分类、特征提取、表情识别等知识。在“一带一路”、公共安全、人道主义救援、智慧城市等实际领域获得了有价值的应用,融合了大数据思维,彰显了智慧地球、智慧城市时代的数据智能特征。

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陈述彭,地理信息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Goodchild(古德恰尔德)教授,模糊数学创始人、美国工程院院士Zadeh(查德)教授,国际数据挖掘权威、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Jiawei Han(韩家炜)教授等作序力荐。

李德仁是摄影测量与遥感学家,李德毅是人工智能学家,王树良是兄弟二人携手培养的空间数据挖掘博士。他们不仅提出了“空间数据挖掘”,而且把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计算机科学有机交叉,共同指导团队进行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总结为中文第一版的《空间数据挖掘理论与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出版基金,2005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后,获得国内外同行学者赞同,连续印刷两次。

陈述彭先生盛赞该书为“空间数据挖掘的里程碑式力作”。很多读者致电致信作者,表达自己的热爱之情,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期待该书的后续研究成果。于是,作者们继续努力,2013完成了中文第二版,获得国家出版基金,入选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以科研专著成为科学出版社的优秀图书。共计印刷发行 9000 册,居专业图书前列。

“从2005年的中文第一版开始,我们就开始写英文版。Springer闻讯后,第一时间协议获得英文版权,并且一直尽心尽力催促进度。”李德仁介绍,在编写英文版的过程中,三人怀着敬畏之心,不敢把自己不满意的英文成果公之于世,精雕细刻近10年、修改百余次才完成。

“这本书不仅有博大精深的内容,还有精益求精的治学方法。既适合研究人员和开发人员,也可作为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内容。”一位年轻学者在来信中写道。

据悉,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出版社之一,有着150多年发展历史,以出版学术性出版物而闻名于世,也是最早将纸本期刊做成电子版发行的出版商。

(转自武大新闻网)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