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烛光导航:2千教师一对一指导2万学子
2013年05月20日 16:17
   访问量:

转珞珈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烛光导航工程”实施一年,2千名专业教师为2万余名本科生导航,全校形成了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5月14日,学校举行年度总结会,10个先进集体、50名优秀导航师受到表彰。

校党委书记韩进、副校长李斐出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主持会议。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实施“烛光导航工程”的总体情况。电气工程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两个先进集体代表介绍了经验;国际软件学院教授蔡恒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金筱萍,与大家分享了担任导航师以来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经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王敏学畅谈了自己从该工程中得到的收获。

据介绍,自2012年4月学校全面实施“烛光导航工程”以来,2000名专业教师导航2万余名本科生,采取“一对一”指导、“贴身辅导”等形式,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在制度建设方面,学院(系)各出奇招,为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历史学院将面向新生的“学长制”和面向二三四年级的“本科生导师制”相结合,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建立健全“三横两纵”、“三全三为”等机制和方法,动员和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班级导师制与“师生结对帮扶制”相结合,整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资源,实现全覆盖。

一些学院(系)在加大奖励措施方面下功夫。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从导航师遴选、经费保障、导师培训、学生评议、奖励等方面出实招,将工程落到实处;电气工程学院单独划拨导航师培训奖励专项资金1.5万元,年度考核合格的烛光导航师,年终增加100个工作量。

不少单位通过各种活动载体,提升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层次。动力与机械学院将“烛光导航工程”与“两访两创”、“双百励学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结合,突出育人功效;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导航师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组织评选“我心中的优秀导航师”等。

韩进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烛光导航工程”是达成育人共识、凝聚育人合力的重要战略支点,是落实“立德树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人才培养是百年大计,‘烛光导航工程’也要有长远规划。”韩进强调,要在完善制度、发动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载体、宣传推广上多下功夫。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推动工程全面深入发展,促使绝大多数教师积极投身其中,让所有学子能够接受指导,从中获得提升。

da24acb25ef2fd55580d56f0c899f135.jpg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