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发热烈反响
2020年09月22日 09:44
   访问量: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9月17日,武汉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会,和全体在校校领导一起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院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韩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专门围绕“科技创新”,在这个时候讲科技创新别有深意,因为无论是从经济形势还是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出发,科技创新在此时此刻的意义都很重大。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国家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任务清单。作为高校科研人员,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基础研究,因为如果没有坚实的基础研究,没有一批人去做基础研究,就无法有原始创新,这是科学规律决定的。另外,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校长窦贤康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真理,涉及科技发展的方方面面,并指明了未来科技发展主要的着力点。我们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改善学校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学校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武汉大学的科技工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为科学进步和祖国发展作贡献。与此同时,我们的科学家要坚持走上讲台给学生授课,激发青年科学兴趣,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群体。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基础研究,充分发挥多学科优势进行交叉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坚持“四个面向”,为科技创新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有的委员指出,科学研究不能关在实验室里,应该面向经济主战场,不断提高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效率。有的委员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基本的需求就是生命健康,我们要发挥生物医学优势,将更多原创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群众幸福感。有的委员表示,要以更大的责任和使命感攻坚克难,争取拿下更多的世界首创专利和技术,进一步体现大学的使命和担当。

发挥学科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有的委员指出,只有基础学科发展上去了,许多“卡脖子”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同时要加强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对于增强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十分重要。有的委员建议,目前一线科研人员所进行的交叉研究,大部分是出于自发的兴趣和热情,希望学校推出相关机制和平台,引导和帮助科研人员做交叉研究。有的委员认为,科学研究是艰苦的探索过程,从事基础研究需要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有传承、有担当,希望学校从体制机制上予以鼓励,引导更多科研人员潜心钻研。有的委员建议,要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守好科研初心,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有的委员指出,爱国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要义,科技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有的委员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科学家精神不仅仅针对自然科学学者,人文社科学者的科研精神也是一种科学家精神,应该在学校范围内凝练和弘扬这一精神。

副校长吴平认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学校学术发展出点子,帮助学校维护学术声誉,弘扬学术道德。大家都是各自领域里学术造诣深厚的学者,在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时,一定要发扬科研工作者严谨求实的精神,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不断开拓学校学术治理新局面。

徐红星总结指出,在座的各位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责任,不负总书记重托,承担起高校的使命担当,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据悉,会上还成立了第三届学术道德委员会和学术评价委员会。

(摄影:屈波  编辑:伍轩)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