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07月04日 10:15
   访问量:


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在2017年出台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部统筹协调职能的意见》,对学校学术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评定和提出咨询意见,促进了学校学科和学术发展。现将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一、强化制度,完善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

出台《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部统筹协调职能的意见》。制度规范是学术委员会工作的重要保障。结合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起草制定了《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部统筹协调职能的意见》,文件要求强化学部在学术、学科及人才等方面的统筹职能,构建科学合理、运行规范、统一协调的学部学术统筹管理体系,大力推进学部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跨学科研究、学术评价、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

《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部统筹协调职能的意见》在校学术委员会、学部分委员会全体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中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上报。

二、教授治学,决策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严格依照《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实行例会制度,召开2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1次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听取了6个学部关于“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报告、武汉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年度工作报告,评审质询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总体建设方案》和10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审议《关于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和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方案》等。

目前,《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总体建设方案》和理论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地球物理学、生物学、水利与土木矿业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口腔医学、图书情报与数据科学10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已上报教育部备案,并按照建设方案稳步实施。

原国际软件学院依据《关于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和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方案》和原计算机学院合并组成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在全校抽调相关教师、学者、工作人员组建。

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信息科学学部分别召开了学部学术委员会,讨论研究武汉大学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等独立科研机构的建设方案,与会委员均给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和组建建议,充分发挥了教授治学的作用。

三、坚持导向,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校学术委员会将改进学术评价导向与严肃处理学风违纪和学术不端行为相结合,坚持正确引导,惩防结合、标本兼治,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良好环境。

组织师生集中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进一步加大宣传与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潜心研究,勇于创新,争取在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注重发挥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和有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坚持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2017年接到举报6起,分别按程序进行了独立调查,并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