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07月17日 18:28
   访问量:

根据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和《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精神,校学术委员会在2018年对学校学术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评定并提出咨询意见,促进学校学科和学术发展。

一、教授治学,决策审议学校重大事项

发挥智库作用,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研讨健全学风工作机制和建设学术诚信体系的新思路与新做法;参与测绘遥感学科发展高端论坛,研究学校学科发展重大问题。

召开工学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审定《工学部学科调整方案》和《水利与土木矿业工程学科群建设方案》;召开社会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审定《大数据研究院组建方案》。

二、加大力度,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

坚持“政府主导、学界共识、机构主责、个体自律”的学术监督新范式,注重发挥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作用,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坚持对学术不端“零容忍”,对学术监督的信息来源进行梳理分类,立案上报、有案必查、件件落实,加大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力度。

校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2018年接到举报5起,核实受理涉嫌学术违规事件5起,分别按程序进行了独立调查,并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

三、正面引导,深入强化学术规范教育

校学术委员会不仅在学术不端行为调查中敢于出手、表明立场,还主动参与学术学风的塑造和科学精神的培育,编写《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宣传折页,在2018级研究生入学开学典礼上发放给每位研究生。每一位从事科研工作的教师和学生都要求签署承诺、接受教育、遵从事实、违约受惩,把诚信贯穿于科研流程的始终。

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院士为全体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老师教我做人做学问》,结合个人成长、学习、生活与工作经历,从青年人要敢于质疑、做学问要先学做人、师承与创新三个方面讲述做人、做事、做学问之道。

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认真聆听黄旭华、施一公和怀进鹏三位院士作报告,学习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

四、不断学习,积极践行中央文件精神

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后,校学术委员会与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以 “健全学风工作机制、筑牢科研诚信基石”为主题举办研讨会,共商高等学校健全学风工作机制和建设学术诚信体系等问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仁在会上提出,在健全学风工作机制的过程中,科研容错和学术不端的边界是模糊的,要避免把科研失误上升为学术不端的简单判断。量化评估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有悖于学术发展规律,倡导以同行评价为主体、质量为导向的学术评价体系建设。科学实验需要反复论证,既要提倡原创鼓励创新,对于学术不端零容忍,也要允许学术上不同观点的争鸣和辩论。

根据科技部、教育部召开的《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研讨会》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文件内容编制《内部学习资料》,发放给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研读。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