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先进事迹  >  正文
李义天:把心掏给学生
2013年05月17日 16:27
   访问量:

通讯员 曹世锋

李义天,水利水电学院教授、博导。全国泥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水沙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20余项,在国际发表论文80余篇、三大检索论文20余篇,学术著作三部。获国家教委、水利部科技进步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第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教师、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奖励,武汉大学师德标兵。

2003年11月。北京。初冬的寒冷挡不住会议室里的热烈气氛。“工作做得非常充分,从水力学原理、数学模型各个角度,说明工程是可行的。并对工程实施的时机、效果都进行了很充分的分析和预测。”李老师和他的学生黄颖带来的“三峡建库后宜昌水位变化及对策研究”,受到国务院三峡工程泥沙专家组林秉南、韩其为院士的称赞。专家组建议项目立即进入长江现场试验。三峡大坝蓄水后宜昌段水位确实未出现下降,已初步验证了项目报告提出的防护措施的可行性。黄颖最大的收获是在学术前沿获得了真才实学。在李老师指导下,黄颖先后十余次从宜昌到沙市踏勘,从收集资料、分析资料、数学模型计算、结果合理性分析、项目报告通过李老师审定直至汇报练习,这种按照李老师对每一位研究生要求的全程参与和每个细节的锻炼,使黄颖感受到了学术立人的真谛:“做项目很苦,很累,但之后的收获和成果非常真实。”李老师搭建项目平台,通过项目培养人才,从怎样立项、申报、确定研究方向、技术路线、实施等,学生在思考中参与,在参与中成长,对自己锻炼非常大。

每年李老师总是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学生跟着他跑全国各地,大江大河流域、水电建设工地、航道整治现场踏勘实践。李老师最满意的是,现在学生都能独立完成课题开题立项、汇报练习、通过论证,都成了用人单位争相“抢购”的人才。

李老师像磁石一样吸引着莘莘学子。因为这里的数学模型做得非常好,寇继生就从数学跨入师门攻博,而他的收获就在每周例会上。师兄师姐在班会上交流数模体会,从理论、计算到工程运用发言热烈。寇继生虽然因为“隔专业”发言权不大,但认真思考后,却从中找到了“二维水沙模型的计算研究”突破口。二维计算最主要在离散后是一个非常大的非线性方程组,需要大量迭代,对非线性方程组进行线性化,可以寻求一种更快速的求解方法。通过参加例会,寇继生完成了从数学理论思维到工程计算认识的转变。当前计算数学的新发展,如“有限元”、“有限体积”最先就是在工程中首先得到应用。寇继生的目标是力争在水力学与数学的结合上取得“对流扩散方程研究”的突破。

李老师写了一篇“师德师风我之见”:“师德最低标准不能因师无知而误人子弟,辜负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信任和厚爱。‘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师必须将有用的知识传授于弟子,鼓励学生不断探索未知,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师不是圣人,应勇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师应虚心向学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师德师风的本质是教学相长,不断塑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不断完善自我的品德风范。”学生说没有一句高调,全是自我鞭策和交心的话,非常令人感动。工作中的李义天说话直爽而快速,待人诚恳,传达出严格的个性。李老师认为:“教师应做到对党的教育事业要有忠心,对学生要有爱心,对工作要有责任心。”他就是这样一个把心掏给学生的人,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把优良的师德师风传递给学生。

“我觉得我所做的,就是一个合格老师应该做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义天老师一再强调这样一句话。

作为我校第一个“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李老师的严谨、朴实和博学在学生中有口皆碑。那么如何才能做一个好老师呢?李义天说,老师的知识也有限,必须不断学习,完善自我。他说,自己20多年前大学毕业,那时学的很多东西现在都已经不适用了。不努力学习,不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就跟不上时代,更别说做一个好老师去教书育人了。在阅读外文原版专业书刊和论文,与外籍专家共同工作的过程中,李老师注重学习外语,学习国外前沿科学知识。他认为,作为教师,开展科研和各种交流,目的都是为了学习,为了完善自己的知识系统,然后再去引导学生,传递给学生最具科学前沿的知识,让他们少走弯路。

李义天是一个作风严谨的人。他说:在科研过程中认真,是一种科学素质的体现;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是一种职业道德。他现在带有近十个研究生,他对每个学生都严格要求,对学生的论文成果严格审查,不放过任何一点微小的错误。他对学生的考核不看表面,不看数量,而是看质量是不是在提高,能力是不是在进步。不管多忙,他每周都要召集所有的学生一起开个会,各个同学总结一周的学习与研究,提出问题,大家共同解决。他认为那也是一种学习检验的手段,他可以很好地了解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和进步状况。

李老师是一个不善表达自己感情的人,但学生都能体会到他的关心。天变凉了,他会对学生讲,“天凉了,多穿衣服啊!”听到有学生咳嗽,他会关切地询问,提醒学生注意身体。他经常问学生生活费够不够,有什么困难……点滴小事,令学生们非常感动。

李义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一个合格的老师。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