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对口支援  >  正文

武汉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3-05-05 15:16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根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使西藏大学在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2010年,教育部决定实施团队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商请,经校领导研究,武汉大学同意参加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2010年9月25日,教育部正式发文组建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教高函[2010]24号),以北京大学为组长单位,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为副组长单位,中央财经大学、河海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为成员单位。要求把服务和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对口支援工作的核心目标,使西藏大学的教师队伍、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和高校管理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帮助西藏大学加快实现“特色突出、西部先进、国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成为支撑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力量。

支援高校联合成立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领导小组(组长单位一名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个副组长单位各一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小组(组长单位一名分管校领导任工作小组组长,个副组长单位各一名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支援高校分管校领导任工作小组成员)、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秘书处(由各支援高校对口支援工作负责同志组成)。2010年11月21日,高校团队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我校副校长李斐出席会议并代表我校签署了《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框架协议书》。

根据《高校团队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框架协议书》,武汉大学作为对口支援西藏大学高校团队副组长单位,全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建设,重点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理学院和法学学科。同时,结合我校中组部第六批援藏干部阮新建教授的工作,将支援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学科建设纳入到我校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范畴。2011年1月,西藏大学党委书记房灵敏一行来校访问,共商对口支援工作。在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2011年8月,学校党委书记李健、校长李晓红率队赴拉萨与西藏大学正式签署制定《武汉大学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协议书》。根据协议,由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等7个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理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3个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政法学院,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