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对口支援  >  正文

第四届“天山法学论坛”在新疆大学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2-07-23 12:13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7月11日至12日,由武汉大学与新疆大学主办,两校法学院承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疆法学会、新疆稳定与地区经济发展法制保障研究基地共同协办的第四届“天山法学论坛”在新疆大学举行。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杨肇季,新疆法学会会长肉孜•司马义,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正新,湖北省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徐汉明,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刘振强,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系统的有关领导和武汉大学、新疆大学、湖北省检察院、新疆社会科学院、自治区兄弟院校领导及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杨肇季受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熊选国的委托宣读了讲话,熊选国常委代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湖北和新疆两地的法学专家通过“天山法学论坛”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并不断加快法学研究成果转化,推动“天山法学论坛”不断向深层次拓展。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发表重要讲话,他对第四届“天山法学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天山法学论坛”是我国刑法学泰斗马克昌先生生前亲自参与创办,论坛自始就有深厚的文化背景,新疆大学和武汉大学两校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光荣传统,希望两校的法学专家们紧密合作,在法学领域取得新突破。同时,他对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对论坛的高度重视和关心表示感谢,对新疆大学为“天山法学论坛”的召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以论坛为载体,深化两校的合作,促进两校更好更快发展。

自治区法学会会长肉孜•司马义宣读了自治区法学会批复成立刑法学研究会的文件,由新疆大学法学院院长皮勇教授(武汉大学挂职干部)任新疆刑法学研究会会长。新疆大学党委书记李中耀代表新疆大学向与会代表致欢迎辞,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宣读了聘任武汉大学卞祥平教授、孙晋教授为客座教授的决定并颁发聘书。

本届论坛以“维护新疆社会安定和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为主题,邀请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正新,湖北省政协常委、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制发展与司法改革中心主任徐汉明,武汉大学法学院莫洪宪教授、康均心教授、林亚刚教授、张里安教授、卞祥平教授、皮勇教授、孙晋教授、何荣功教授,新疆大学夏黑讯教授、艾尔肯•莎木沙克博士等一批知名法学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报告内容均为法治前沿热点问题,包括民间融资的刑法思考、经济犯罪的法益与经济犯罪处罚范围、社会管理创新法制化几个问题、有组织犯罪的发展趋势与对策、全球化风险社会背景下网络恐怖主义的整体法律对策、对口经济援疆的经济法考量等。议题涉及“金融犯罪与刑法修改中的问题”、“打击有组织犯罪,维护新疆社会安定”、“新疆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三大问题,对促进我国西部地区法学教育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的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在论坛闭幕式上,新疆大学副校长李永晟发表讲话,对湖北省法学界、武汉大学、新疆法学界给予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武汉大学在新疆大学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补给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谢意。随后,武汉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侯振发代表武汉大学法学院向新疆大学法学院捐赠了一批图书。

据悉,“天山法学论坛”创办于2006年,是武汉大学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几年的发展,“天山法学论坛”已成为新疆大学法学院师生、自治区司法系统工作者与区内外法学专家交流的重要平台,对促进新疆法学教育、促进新疆大学法学院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法学院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