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扶贫工作  >  正文

武汉大学“616工程”中小学校长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1-07-14 14:4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7月13日,武汉大学“616工程”中小学校长培训班在市一中圆满结束。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斌在培训总结中指出,开展培训的目的在于打造一批推动幸福教育的校长,各学校要围绕全市教育既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认真抓好落实。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武汉大学培训团的专家们围绕高效课堂建设、学校安全管理和教师激励机制建立等进行了讲座,还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有效教学进行了阐释。他深刻分析了社会变革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希望广大教师认清教育面临的时代背景,积极应对素质教育受到的挑战,树立教育为社会服务的理念,创造学生发展的机会,建立体现生命智慧教育的质量观。叶显发教授结合实例,对学案导学的教学模式进行了专业引领。

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谢新松对学校安全事故防范于突发事件处理进行了专业培训。他提出,各学校要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性;积极预防,努力减少生命安全事故;把握规律,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性事件。谢新松还就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如何处理突发性事件作了技术指导。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保强围绕教师激励机制建设与教师职业倦怠心理的消解与全体学员进行了交流。李保强全面阐述了激励机制及其理论,建议学校要从机制上注重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强调满足教师的合理需求及个体需求差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每位教师以更大的工作热情推动学校向前发展。关于教师职业倦怠心理的消解,李保强从分析职业倦怠的表现和原因入手,列举了教师职业倦怠的症状,明确提出了两类应对措施,一是改变环境,重视利用外在引领,二是自我改进,巧妙开展自我反思。

据悉,本次培训班开班前,城区小学48名英语、数学教师已赴武汉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免费培训。自开展“616工程”对口帮扶恩施市以来,武汉大学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培训,为农村偏远小学援建魔法教室,对口帮扶恩施市一中发展和建设,为推进 “仙居恩施” 打造幸福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