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教育部关注我校学风建设经验
2013年05月17日 16:19
   访问量:

编者按:《教育部简报》第79期,以《武汉大学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学术环境》为题,报道了我校通过齐抓共管、建章立制、加强宣传、强化措施等方式,大力倡导“重学风、强自律、促精品”的学术风尚,着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武汉大学着力加强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教育部简报〔2012〕第79期

武汉大学把学风建设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根本要求,作为事关办学声誉和长远发展的头等大事,作为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大力倡导“重学风、强自律、促精品”的学术风尚,着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一是齐抓共管,建立健全学风建设工作机制。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层层落实、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校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制定学风建设总体规划、重大决策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检查全校的学风建设工作;校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建设委员会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合作,各院系党政及院系教授委员会抓具体工作,为学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建章立制,不断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从学校、学院、学者、学生四个层面入手,先后出台和完善一系列有关规定,形成以《武汉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武汉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专项制度为主,以其它有关制度规范为辅,院系相关配套措施为补充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把学风建设渗透到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建设之中,实现学风建设工作的常规化和全覆盖。

三是加强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术道德和优良学风宣传教育,将学风建设列入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推广实施“烛光领航工程”,推出《武汉大学师德铭》,评选杰出校长贡献奖、师德标兵、教学名师和“我最喜爱的老师”,多渠道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引导教师以身立教、以德育人、为人师表。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术与人生”专题讲座,开展学术科技节、文化沙龙等学术活动,评选“十大珞珈风云学子”、学术之星,表彰考试诚信先进班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学生中选树先进典型,带动和促进学风建设。

四是强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学校把学风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日常工作范畴,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师上岗培训、教职工岗位培训等常规工作内容。改革职称评聘办法,完善学术研究奖励办法,设立专职科研岗位和自主科研项目,建立健全学术评价机制,形成努力创新、力求精品的正确学术研究导向。在职称评定、项目申报、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一票否决,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惩防结合、标本兼治,形成尊重学者、敬畏学术的良好学术生态环境。近年来,学校严格按照规定查处了10多起学术违规行为,做到了“领导不干预、调查依程序、处理按规定”,在师生中起到了教育和警示作用。

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s3165/201205/135696.html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