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学风动态  >  正文
今天,这些委员们走上红毯!
2020年09月22日 09:42
   访问量:
今天,这些委员们走上红毯!
学校首次隆重举行学术委员会换届仪式
发布时间:2020-09-10 14:56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9月10日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位于武汉大学制高点的老图书馆迎来了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仪式。委员们身着正装、佩戴校徽和胸花、踏上红毯,步入这座神圣的学术殿堂,共同见证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荣誉证书暨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聘任证书颁发仪式。

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李德仁、龚健雅、舒红兵、夏军、徐红星,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胡德坤、马费成,第二届和第三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出席仪式,副校长吴平主持。

全体起立,齐唱校歌

“今天是学校历史上首次隆重举行校学术委员会换届仪式。我们采用这样一种形式,就是为了体现学校尊重学者、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韩进以“感谢”“祝贺”和“期望”为关键词致辞。

韩进首先向以李德仁为主任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第二届学术委员会致力于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在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净化学校学术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韩进对即将上任的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这一届学术委员会年龄和学科结构更加优化,每位委员都是学风端正、治学严谨、公道正派,具有良好学术声誉和公认学术成果的优秀人才。学校各部门也一定会竭尽所能保障学术委员会的各项权利,并提供一切必要条件。最后,韩进希望新一届学术委员会能够继承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优良作风与传统,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坚持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校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

随后,韩进、窦贤康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韩进、窦贤康向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仁院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德仁发表讲话。他感谢学校对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信任以及全体委员和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让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衷心预祝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能继续将工作做得更好。他希望委员们包括所有教师都能在为人师表、立德树人方面做好表率,辩证处理好“求异”和“求同”的关系,“求异”才能创新和进步,“求同”才能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共同做好大事。

窦贤康向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李德仁、徐红星向学部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委员们依次走上台,接过这份沉甸甸的聘任证书,目光里透露出坚定、自信和希望。

窦贤康向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红星院士颁发聘任证书

窦贤康依次向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李德仁、徐红星院士向学部分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任证书

“今天接过这一‘棒’,我感到无比荣耀,同时深感责任重大。”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红星发表讲话。他表示,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将谨守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尊重学术自由、遵循学术规律、推动学术交流、弘扬创新精神,公平、公开、公正地履行各项职责,着力促进学术发展,提高武汉大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开创武汉大学学术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窦贤康作总结讲话。他对李德仁带领的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在规范学术行为、提升学术创新水平、维护学校学术声誉等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窦贤康说,此次经过充分讨论和严格选拔,学校评选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将大批高水平、年青有为、德才兼备、有履职意愿和能力的学者充实到校、学部、院(系)各级学术委员会组织。此举正是为了让能够代表武大先进生产力的一群人能为学校的学术相关事务把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窦贤康向委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敬畏学术,珍视声誉。要自尊、自律,敬畏学术、严谨治学,抵制“山头”文化等不良风气,珍视委员身份和声誉,传承、弘扬科学精神。二是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以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负起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中的重要职责,尽心尽力为学校评价体系改革等攻坚任务贡献科学和理性的智慧力量。三是追求卓越,矢志一流。要将一流意识植根到血脉中,将一流理念融入教学科研全过程中,用一流质量标准评价学术、引领创新,不断开拓学校学术治理新局面,用新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了解,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发扬学术民主、弘扬学术道德、开展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学校自2019年启动本次学术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经推荐提名、公示、选举、校长办公会审议、校党委常委会审定等程序,确定了武汉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组成名单,产生了校学术委员会委员45名、6个学部分委员会委员122名。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