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机构设置 学风动态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先进事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委员会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2023年10月17日 17:18
   访问量:

2022年度,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精神,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等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切实履行了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职能,有力促进了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

一、坚持破立并举,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以建立一流的学术标准和完善的学术评价制度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破五唯”有关精神。进一步优化高水平成果业绩绩效激励体系,按照《武汉大学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业绩绩效实施办法(修订)》,组织完成了学校2021年度高水平教学科研成果业绩绩效激励工作。坚持正确的科研成果评价导向、创新科研成果评价与激励方式,研究出台了《武汉大学学术成果奖实施办法(暂行)》,圆满完成了首届武汉大学学术成果奖的评审工作,共评选出特等奖7项,一等奖10项,二等奖29项,树立了以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学术导向。

二、完善学术体系,着力提升学术治理能力

着眼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运用系统思维持续健全以校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成立了武汉大学学术伦理委员会,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有效防控伦理风险,营造科技向善的学术氛围。武汉大学学术伦理委员会下设人文社会科学伦理委员会、自然科学伦理委员会、生命医学伦理委员会三个分委员会,负责各自领域的伦理审查和伦理监管等工作,接受校学术委员会的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了科学研究活动全流程学术伦理监管机制和审查质量监控、监督评价机制,加强了对学术伦理高风险科学研究活动的动态跟踪、风险评估和伦理事件应急处置。

三、把牢学术标准,切实履行学术治理职能

校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人才评价、学术发展等重大学术事项管理中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先后审议了《武汉大学章程》《武汉大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办法(征求意见稿)》《武汉大学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办法(征求意见稿)》《武汉大学实验技术等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任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了《武汉大学现代产业学院组建方案》《关于申请增设及撤销本科专业的报告》《武汉大学卓尔研究院组建方案》《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名单》。人文科学学部学术委员会和理学部学术委员会分别召开会议审议了7个《一流基础学科建设方案》。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学部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形成了定期举办新工科创新发展论坛的工作机制。

四、弘扬学术道德,持续加强学术诚信建设

引导全校师生恪守学术诚信、加强诚信规范行为约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营造尊重科学、崇尚创新、对学术不端零容忍的良好学术氛围。从学校、学院、学者、学生四个层面入手,构建了覆盖武汉大学每一位师生的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宣传教育体系,通过开设课程、名家讲座、主题征文、新生入学教育、新教工入职培训等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学术道德及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严格执行《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武汉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制度,针对涉嫌学术不端与违反科研诚信行为的举报依规开展调查工作,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加强处理结果运用,对重要评奖评优评选项目候选人的学术诚信情况进行前置审查,在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实行学术不端行为一票否决。推动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

 

 

 

 

关闭| 打印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大学版权所有
武汉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举报电话:027-68754409 电子邮箱:xsxf@w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