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关于开展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30 14:22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关于开展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立项的通知

“十四五”时期将是武汉大学在实现2020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大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大学的开局起步期。研究和编制好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对加快学校总体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为广泛凝聚各方智慧,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参与度,更好地反映师生期待,对重要问题形成共识,增强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学校启动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课题主要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聚焦“十四五”期间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厘清发展思路、谋划战略布局、明确发展目标、找准发展重点,科学制定好武汉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研究方向

建议研究重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一流的本科生和卓越的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如本科生招生规模调整,研究生结构优化与选拔机制改革,培养模式改革,教材教学方法变革,科研和创新能力培养,导师制完善,高水平国际学生招生,人才培养国际化等。

(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 如学科布局与交叉融合机制研究,“新X科”建设与发展,学科评估与资源配置方式优化等。

(三)科研创新与平台建设方面: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解决“卡脖子”、“掉底子”问题能力研究。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创新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创新能力与评价改革,独立科研机构建设与管理等。

(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如青年领军人才、一流师资的引育与支持,人才评价、选拔和分类分层管理与考核办法、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等。

(五)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方面:如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体系,完善代表作评价体系,改进学科和学校评估方式,优化职称(职务)评聘办法,扭转考核奖励功利化倾向等。

(六)治理体系建设和管理改革研究:如依章办学,教授治学,学术委员会结构与职能优化,校院两级管理制度改革与完善等。

立项课题主要参考上述建议研究重点方向申报,也可在符合项目立项宗旨前提下,结合学校发展现状、发展目标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另拟内容进行申报。

三、申报基本要求

课题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理论或工作基础。

2.具有开展课题研究所需要的丰富经验、研究成果和团队,并能够提供必要的组织保障和支撑条件。

3.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4.鼓励职能部门、学院(系)以及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联合申报;鼓励与国内外有关单位、学者联合申报。

5.研究工作要紧密结合我校发展实际,强调前瞻性、战略性及可操作性,鼓励以多种形式的调查、案例分析方法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应包含具体研究数据,对学校规划工作具有直接的参考价值。

四、研究经费

根据研究内容和研究任务的不同,每项课题拟安排1-3万元左右。

五、申报程序

1.申报单位或个人可登录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网站(http://fzghb.whu.edu.cn/),下载《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报书》(以下简称《课题申报书》)。

2.《课题申报书》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通过电子邮件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报送电子版文件(在邮件主题处注明“武汉大学“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申请”字样)。

3.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评审小组择优确定承担单位或个人,报学校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审定后下达任务。

六、进度及结项要求

申报截止期限为2020年3月20日,研究期限为6个月。

结项需提交内容详实的结项报告,报告以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方式提交。结项报告提交时间为2020年9月30日。

联系人:任怡曾昕

联系电话:027-68754492

工作地址:行政楼303室

邮箱地址:fzghb@whu.edu.cn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2020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