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发展规划  >  正文

我国大学治理面临的问题及改善

发布时间:2005-07-15 14:47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摘 要:中国大学治理亟需政府明确大学的性质、定位、社会责任范围、投资体系、规范的资源配置模式,使大学在一种规范的政府管理和社会环境下按照大学自身的规律行使其独立法人权力。在大学内部,党委和校长要责任明确、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共谋发展。作为提供高等教育资源的大学,其价值体现为独立的决断和独立的治理,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确定办学特色,建立适应自身生存和发展的办学治理机制。


  关键词: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处于一个关键时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是这一时期的重要任务。如何实现这项有历史意义的任务,已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尽管意见纷纭,但却有一个共同的呼声,即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亟待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是“治本”。如果不改革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即使国家经费投入再多,重点扶持力度再大,恐怕仍无济于事。


  学术研究界常在“大学治理”这个名称下来讨论大学的管理体制问题。管理领域的“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在实践中已获得许多的成功经验和理论概括,大学治理(University governance)的说法就是从公司治理领域移植或延伸而来,它是大学各治理实体的权责划分及其在运作过程中相互关系的安排,图1是我国现行大学治理和管理的机构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