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发展与改革  >  综合改革  >  正文

凝心世界一流 聚力内涵发展

发布时间:2017-10-27 09:17     作者:    来源:发展规划室    访问次数:

 武汉大学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宗旨,秉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以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为己任,引领学术发展,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专门人才,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十八大以来,学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部署,全面实施以问题为导向,以内涵发展为模式的综合改革,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书写着一份高等教育改革的“武大答卷”。

立足发展愿景,谋划顶层设计

 回答 “为什么改革”“从哪里开始”“重点是什么”等综改之首问,需要学校深入研究、系统设计,需要一张清晰的蓝图去指引。

 20143月,武汉大学正式启动综合改革,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其他全体校领导作为成员的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办公室和4个专项小组,分别由校领导牵头,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改革举措。

 在学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带领下,举全校之力,经过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历时半年,数易其稿, 20147月《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综合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形成并上报教育部备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对学校的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做了重要批示。学校在《方案》中明确:改革以发展问题为导向,主要涉及5大方面21项举措,聚焦内部治理结构、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和科研体制机制等关键领域,探索建立更具活力、更加开放、更富效率、特色鲜明、充满创造力和凝聚力的,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发展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通过改革和发展,到2043年,武汉大学真正建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最美丽的大学、精神卓越的大学。

 至此,一张与“双一流”建设、“十三五”发展紧密结合,体现武大人历史使命与担当的改革蓝图徐徐展开。

改革破冰前行,成效初步显现

 高校综合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在武汉大学这样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和传统的大学进行改革,势必触碰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面临阻力与困境。其中不乏思想观念上的束缚,如对高等教育改革理解不深,对打破传统利益格局有担忧;也有“根深蒂固”的老问题,如“重科研轻教学”现象、“一刀切”的评价方式;更面临当下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如依章办学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化等等,亟待学校按下综合改革的“快进键”。

 自《方案》实施以来,学校召开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会议12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29次,针对问题研究制定有关改革文件29份,“大招”频出,新政频现,改革稳步有序,成效突出。

 以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逐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学校颁布实施《武汉大学章程》;全面修订各级学术组织章程,顺利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健全学术权力运行体系,使教授治学行之有效;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提升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加强民主管理,筹建武汉大学理事会,广泛争取社会支持。近年来,广大校友、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持续高涨,2016年,学校位列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前3。同年9月,《武汉大学•深圳备忘录》的签署,更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以“质量”和“创新”为主题,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有关本科教学改革的“1+8”文件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1+4+x”文件;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创新教学模式改革,建立教学与科研互动协调机制;构建多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多措并举,汇聚合力,学校拥有了多院士共授的“最奢侈的基础课”,遴选出2000多位烛光导航师;成立了创业学院、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创客空间、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等机构,设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珞珈创新天使基金”,构建起从创新实践中心、创业团队孵化器到珞珈创意产业园、大学科技园的扶持体系,有效推动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

 以释放制度活力为重点,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学校推进人才管理体制和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工作机制改革,探索建立“能进能出”的教师流转机制;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和兼顾公平与激励的薪酬制度;强化绩效管理改革,形成了科学完备的资源配置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分配改革,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试点推行代表作制度;建立统筹协调、协同合作的国际化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国际化管理与服务能力;加强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建设与管理模式改革,成立学校大型仪器共享服务中心,构建了校级共享、院级共享和学科研究三级共享平台;成立新后勤保障部,推进后勤服务集团总承包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机关大部制,试点校院两级管理综合改革。

 以弘扬大学精神为引领,精心构建和谐最美校园。学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围绕两大群体,建立学校党政主抓,由校学术道德委员会、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单位党委行政齐抓共管、综合发力的学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先后出台《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十条意见”、《武汉大学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设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推进大学文化传承创新,七大文化建设工程,加强珞珈学人和校友文化建设,推出了《我的武大老师》《从山村走向世界—叶君健百年诞辰纪念图集》等大学文化建设系列标志性成果;加强文化环境建设,实施东湖南路沿线(武汉大学段)环境整治工程,建设人与自然平衡协调的“绿色校园”。

 学校连续两年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特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长期的改革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武汉大学需要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更强的智慧和担当,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挺进,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