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学习教育部廉洁教育情景朗诵主题晚会

发布时间:2011-10-31 00:0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发规办全体人员于1027日下午集中观摩了“正气歌——教育部廉洁教育情景朗诵主题晚会”,就“廉洁教育”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学习和积极的讨论。

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

第一篇章提出“廉明”的主题。文天祥作《正气歌》发出“天地有正气”的感慨;唐太宗“以人为镜”,鞭策自我;郭允礼“公生明,廉生威”的宣言掷地有声;孙中山先生身体力行,“人生以服务为目的”;毛主席“两个务必”的告诫犹在耳边。古往今来,“廉政”都是一大时代主题,论廉政者比比皆是,留给我们丰富的精神财富和有益的劝勉。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到,不忘“廉明”精神,发扬“爱莲”风尚,需要大家的积极行动。

第二篇章提出“廉洁”的主题。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这一串闪亮的名字唤起大家对他们先进事迹的记忆。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学习和发扬先进人物青春热血、赤胆忠诚的精神,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众志成城、同心协力将党领导下的中国这艘红船驶向大海、驶向未来。诗歌朗诵《你有权利要求我》让大家对自身的权利与义务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廉洁”是全中国的主题,人民要以公民的名义,实行监督、提醒、点拨的权利,广大党员、政府工作者要自觉接受公民的检验。上下一心,共建廉洁社会。

第三篇章提出“廉正”的主题。与会人员就这一部分展开了更积极的探讨。诗朗诵《超越飞翔》将校园、青少年廉正教育的问题呈现在了大家面前。作为教育者,如何引导学生听从道德的召唤,追求理想、接受检验,实现其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我是共产党,我没有忘记》更让与会党员深有感触,将先辈们用鲜血、用灵魂铸造的旗帜传扬下去是每个共产党员神圣责任与义务。北京大学等六所高校的群诵《守清廉之音,驻清廉之校》更引起大家的共鸣与思索。作为人才培育基地的高校,更应保持虚心的本性,发扬兰、莲、竹高风亮节的精神,不辞辛劳甘做人梯,伏案工作愿做红烛,以谨慎、淡泊之心面对种种诱惑。最后,大家不禁随着六大高校的代表做出郑重承诺:永远跟党走,守清廉之音,驻清廉武大。共守清廉之约,共筑清廉之校。

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积极讨论,各抒己见。本次学习在热烈的探讨中结束。

通过本次学习,全体人员对“廉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廉明、廉洁、廉正”是古往今来的重要命题,是全社会全中国所共同面对、共同努力的重大问题。倡廉不仅是党员、官员所要正视的问题,更是每个公民应积极参与、共同努力的全民行动。古人已留给我们深刻的劝勉,当今不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件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所要担负的责任更大:作为普通公民,积极行使公民权利和义务,发挥监督作用是我们的职责;作为党员,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检验,以身作则,从小做起,是我们的义务;作为高校成员,永远跟着党走,守清廉之约,筑清廉之校,更需要我们的切实行动。“时刻告诫自己,以谨慎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以淡泊之心对待权利”,立足本职岗位,坚守道德底线,从小事做起,提升自我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为廉洁事业做出贡献,为清廉武大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