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放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发规办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05 11:1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427日—54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办公室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微讲坛”活动并交流学习体会,活动分别由支部党员胡敏和党支部书记王蔡华主持。

427日,曾昕同志给我们带来题为“高等教育的‘延安模式’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党课。她从高等教育“延安模式”形成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及主要特点、历史地位及当代价值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并指出高等教育“延安模式”开启了中国高等院校“立德树人”的新模式,学习、总结高等教育“延安模式”的经验,可以为我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诸多借鉴。

466DB

吴平表示听后很有感触,她回忆起曾2次去延安学习的经历,深刻感受到党的光辉历程和新中国的成立都与坚持党的领导密不可分,高等教育“延安模式”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方面有非常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实践经验;今天的高等教育虽然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但在任何阶段,高等教育的发展都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践行使命担当,才能真正扎根中国大地发展高等教育。

巫世晶谈到,高等教育“延安模式”很多思路是我们时至今日还在坚持的,比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都还在指导着今天高等教育的发展。

王蔡华谈到此次的党课讲授的时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人大就是来源于战火纷飞时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创办的陕北公学,我们要将探讨高等教育“延安模式”对当今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与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思考。

其他党员同志也从自身感受出发谈了学习体会。

37FDA

54日下午,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王蔡华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的光荣历史,随后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学习中王蔡华指出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学校发展建设的实际出发,不断探索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

随后支部党员郭衍良、吕思思分别领学“习近平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携手迎接新挑战,合作开创未来”。

其他党员同志也结合如何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怎样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大先生”、以及阅读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作用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与体会。

最后,全体党员一起观看了微视频《奋斗者!正青春》,重温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不断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

(通讯员:曾昕;审稿人:王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