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凝聚共识,规划先行,有序推进化学学科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26 15:50     作者:来瑞 吴淑娟    来源: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访问次数:

——化学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自“双一流”方案提出后,武汉大学化学学科向何处发展、如何发展成为了化学学院最为核心、最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2018年3月21日,化学学院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这是近年来化学院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科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40余位教师代表参会,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平湘受邀参会。会议由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主持。

IMG_9989

首先,院长周翔以“持续深化改革,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为题介绍本次学科讨论的缘由和驱动力,结合化学学科发展的新背景、新趋势,分析了学科目前发展的状况,号召全院教师深入分析、建言献策,凝心聚力谋发展。

IMG_9990

巫世晶主任受邀讲话,呼吁化学学院聚焦学科发展的方向性问题,在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等多方面着力,争取建设成为武汉大学的高峰学科,领航其他学科发展。

图片1

李平湘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介绍学校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的经验,并表示科发院会始终秉着科技为学科服务的原则,顶力协助推进化学学科建设。

图片2

会议主体部分包含主题报告与大会讨论两个环节。

学院庞代文教授、雷爱文教授、张先正教授、庄林教授、李振教授、艾新平教授、杨楚罗教授、唐红定教授8位学科带头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先后聚焦“生物医学分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思考”“合成化学学科发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能源化学学科讨论”“材料学科建设报告”“化学电源材料与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规划”“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及学科建设报告”“教育部有机硅化合物材料工程中心建设”做主题报告。

报告涉及化学学科发展规划及“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拟定的合成化学、材料化学、新能源化学、生物功能化学等建设方向,涵盖相应学科发展的现状与问题,并不约而同提出了关于学科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如在学科方向上,淡化二级学科、凝练研究方向、大力支持交叉学科发展;在课题研究上,建立大团队,避免单兵作战;在人才队伍上,一方面立足自身需求、定向引进人才,一方面也要重视本土人才发展等。

未命名

承接主题报告,会议紧锣密鼓进入了讨论环节。会议现场的每位教师都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从现有学科方向的凝练与资源整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引进人才的融入与发展、现有人才的支持、博士后招聘到本科生培养、研究生招生、科研仪器平台的规范管理、基础设施的改善、社会服务的加强,涉及到学科建设的方方面面。

有的教授提到,要想建设世界一流化学学科,就必须要首先明白“一流”的含义,并由此确定学科发展的方向,比如在学科团队构建方面,是PI制,还是团队制,还是两者兼顾,就需要考虑清楚。有的教授提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是学院学科发展迫切要拿下的问题,真正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进行规划很重要,同时目前学院多个学科方向都很强,如何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有竞争力的申报方案也非常重要。也有教授提到,新引进人才应该先进入已有课题组,有利于新进人才快速起步和持续发展。部分教师提到,应在重视新进人才发展的同时重视现有人才的培养。许多年轻教师表达了个人发展的迫切需求,希望学院的前辈们能够在团队融入、项目申请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步入正轨,也能在大项目申请方面形成合力。还有不少教师提到,仪器平台建设是学科发展的基础保障,学院应该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益。

未命名3

世界一流的化学学科建设需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其中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学科布局属于基础性和先行性的问题。化学学院教师们本着共同推动学院发展的赤心在本次学科大讨论中深刻分析、集思广益、充分表达。大家认为,化学学科的发展,一方面要巩固化学核心和化学基础内容,同时要根据化学学科的发展需要,加强化学与能源(能源化学)、材料(材料化学)、生物医学(生物功能化学,化学生物学)的交叉融合,也要加强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社会服务的应用化学的发展;学科发展需要优秀的教师队伍,应该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有计划有目的引进和培养优秀教师队伍,要意识到培养和引进一样重要;要加大力度进行平台建设,举全院之力组织和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这些思考和建议为学院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合理规划学科布局等提供了宝贵意见。之后,化学学院将分类深入调查研究、有重点地推进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双一流”建设。(通讯员来瑞 吴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