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办参加“一流大学建设理念与方略”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6-11-07 11:23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10月20日至21日,由教育部直属司举办的 “一流大学建设理念与方略”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直属司高文兵司长、牛雁冰副司长、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共17所高校发展规划或政策研究部门的近30名代表,参会高校既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又是“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我办陈晓榕副主任等同志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以“一流大学建设理念与方略”为主题,采取引导发言(主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的方式,就一流大学的定位、发展和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和深入分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分别以《北京大学中长期规划若干问题》、《清华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与战略》、《关于一流大学的理念问题》、《中国人民大学事业发展规划工作的实践与体会》、《厦门大学“十一五”规划的理念与举措》、《关于“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若干思考》为主题做了发言。其他高校代表也在讨论中介绍了本单位的一些情况。大家一致认为一流大学的建设是国家的需要、民族的需要、大学自身发展的需要。高校要结合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国家目标需求,明确自己的社会分工和角色定位,在科学研究上秉承“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不仅要考虑国家和社会今天的发展,更要考虑国家和社会明天和后天的需要。

教育部直属司高文兵司长以《中国大学当前面临的若干实际问题》为题,从大学园区和大学城、多校区(校园)、异处或异地办学(跨行政区划)、独立学院和民办大学及其混合模式(民办二级学院)、大学科技园、关于专业设置和学科目录的讨论、关于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7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若干实际问题,指出高校要主动适应社会情景的快速变化,善于在激烈竞争中捕捉机遇,加快自身办学条件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