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985工程”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5-09-23 11:36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统一思想 抓住机遇 开创“985工程”建设新局面

——学校召开“985工程”建设工作会议

9月14日上午,我校“985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在珞珈山庄一会议室举行。学校“985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顾海良书记和刘经南校长,副组长黄从新副校长,副校长胡德坤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校“985工程”建设工作小组成员、各子项目负责人及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院长和分管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校“985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斐主持。

黄从新副校长首先传达了教育部于近日召开的“985工程”二期建设经验交流会有关精神,详细阐述了周济部长关于《抓住机遇,改革创新,开创“985工程”建设新局面》的讲话内容,要求与会人员认真领悟周济部长的讲话精神,同时向在“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基地)建设中成果较为显著、特色较为明显的兄弟高校学习,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抓住机遇建设好一批平台(基地)。

刘经南校长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985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要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难得机遇,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民主决策,规范管理,主动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提高攻克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建成一批一流学科,汇聚一批一流学者,培育若干一流创新团队,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还强调,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关键是一流人才,大师级领军人物的引进和培养尤为重要,要以“985工程”建设为契机,重点做好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的工作。

顾海良书记最后在讲话中要求大家深刻理解教育部此次会议的精神,特别是周济部长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校“985工程”二期建设的任务、目标与特点,清醒认识我校在教育部列入“985工程”建设的38所高校中所处在的地位,认真分析我校6个科技创新平台和7个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特点,主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科技和教育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关于如何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问题,顾书记认为,人文社会科学也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形成自主创新体系,要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上下功夫,要探索有效机制,注重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为政府决策提供“思想库”,为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人才库”。顾书记还从十个方面概括了我校“985工程”建设中存在的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并就如何纠正这些认识上的“误区”作了深入分析。

会上还举行了“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会议是我校在教育部提出紧紧抓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投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建设“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基地,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大学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据了解,自2004年11月我校“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获国家批准以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针对“985工程”的建设和管理组织开展了多次调研活动,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等4个机构,加强对“985工程”的宏观调控和规范管理,以保证“985工程”的建设和管理更加程序化、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目前,各个项目已陆续启动。学校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开创我校“985工程”建设的新局面,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进程,为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