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发规办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4 15:50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2月23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党支部召开全体会议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支部书记王蔡华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入分析了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和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的迫切需求,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于了殷切期望,为推动我国新阶段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王蔡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涵盖了强化基础研究布局、制度保障及政策引导、平台支撑体系、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和开放共享、创新生态等方面,内容详实,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对各级政府、各高校及其职能部门如何切实加强基础研究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办公室主任巫世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中央政治局在间隔不长的时间内两次就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行集体学习,说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经到了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极度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今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此次学习恰逢其时,办公室作为负责学校发展战略与学科建设整体规划及管理工作的部门,任务非常艰巨,办公室每位成员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使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办公室副主任居森林在交流中谈到,我国越来越重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党中央提出的意见越来越具体,操作性越来越强,学科建设要解决好需求、团队、平台、政策、资源配置、评价等问题,办公室未来要围绕这些方面去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工作举措,逐一落实,推动学校学科建设。

与会人员结合办公室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强化基础研究,以学科建设为牵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和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自己深受鼓舞,今后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踔厉奋发,以“双一流”建设新成效迎接建校130周年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杨光亚 审稿:王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