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室建设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消防安全制度

发布时间:2013-10-31 09:40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l       总则

一、本制度根据有关消防法律法规,结合办公室具体情况制定。

二、本制度旨在加强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保护相关设备、财产及工作人员生命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序进行。

三、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由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实施。

l       消防安全的组织与机构

四、办公室及各内设室均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设消防安全责任人,签订责任书。

办公室消防安全责任人由办公室主任担任,各内设室消防安全责任人由相应内设室主任担任。

五、为确保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办公室成立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各内设室设立相应的负责消防工作的兼职消防安全员。

l       消防安全职责

六、全体办公室工作人员都应增强消防意识并有安全防火的责任和义务。

七、办公室消防安全责任人和各内设室的消防安全责任人分别对办公室和本内设室的消防安全负责。

八、各消防安全责任人的职责是:

1.严格贯彻上级的消防工作指示,执行消防法律法规;

2.将消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做到与日常工作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

3.执行消防安全制度,依法纠正违章;

4.协助调查火灾原因,提出处理意见。

九、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的职责是:

1.处理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

2.制定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制度和措施;

3.组织消防安全检查,主持整改火险与事故隐患;

4.组织交流经验,评比表彰先进。

十、各内设室兼职消防安全员在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落实本室的消防安全措施。

l       消防安全措施

十一、办公室的消防安全工作,要本着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防患于未然。

十二、办公室及各内设室都应严格执行上级部门颁布的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落实实施。

十三、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应经常对全体办公室职工进行消防安全教育。

十四、各内设室兼职消防安全员,应在每日下班前,对本室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半年进行一次检查,每季度进行抽查;完善各项检查制度以保证及时发现和消除火险隐患。

十五、为办公室和各内设室配置相应种类和数量的消防设备和器材,上述消防设备及器材不得借故移作他用。

十六、对办公室存放的物资等要按相关要求堆放和管理,对易燃、易爆等有害物品,更要妥善管理。

十七、任何人发现火险,都要及时、准确地向保卫部门或消防机关报警,并积极投入参加扑救。单位接到火灾报警后,应及时组织力量配合消防机关进行扑救。

l       奖励与惩罚

十八、对消防安全工作定期检查评比,对取得下列成绩个人,给予适当的表彰和奖励。

1.坚持消防安全规章制度,敢于同违章行为作斗争,保障了公共财产或他人生命安全的;

2.不怕危险,勇于排除隐患,制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

3.及时扑灭火灾,减少损失的;

4.其他对消防工作有贡献的。

十九、对无视消防安全工作,违反有关消防法规,经指出拒不执行的工作人员,应视情节给予处分和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处罚。

二十、对玩忽职守造成火灾事故的,应对直接责任者和所在内设室的消防责任人追究责任,触犯刑律的,应上报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二十一、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