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办公室建设  >  正文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内部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3-10-31 09:30     作者:王蔡华    来源:综合室    访问次数:

为加强本办公室内部管理,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办事程序,促进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基本工作制度

(一)岗位责任制

1.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代表学校进行学校发展三大规划的编制、学科建设的统一管理以及重要项目的论证评估工作;代表学校负责接受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省教育厅等政府部门的业务指导。

2.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重大业务事项的决策与审核。

3.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根据分工,在分管的业务范围内负责相关工作以及与校内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日常各项管理工作,相关工作作为考核内容记入相应的岗位职责内。

4.各内设室主任全面负责本室的工作。各室按岗定聘,受聘人员各负其责,并接受本室主任的领导

5.根据职责范围和工作任务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工作要求及工作目标,职责和任务分解到人。

6.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严格执行相关管理文件,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凡涉及违反规章、规定的由责任人负责。

7.办公室管理中重大事务的决策由主任办公会议讨论确定。

8.不属各工作岗位的其它非常规的应急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确定并落实到有关室实施。

9.涉及几个室的工作,由主要承担该项工作的内设室负责,其它涉及的室应予积极配合,共同做好工作。

10.各内设室应定期互通信息,交流工作经验。

(二)请示汇报制度

11.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之前,应当按照权限向领导进行请示,严禁擅自做主。

12.领导交办的事项,承办人员应及时对工作进展及结果进行汇报。

(三)例会制度

13.定期召开周、月主任办公例行会议。

14.例会主要用于研究工作和解决问题,进行工作总结和对以后工作做出安排布置。

15.例会力求高效、实效,会前做好相关准备,提倡开短会。

16.会议议定事项有布置、有落实、有检查,防止决而不行。

(四)工作计划总结制度

17.每学期开学各内设室主任商分管副主任拟定本学期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交综合室汇总,报办公室主任审核备案。

18.每学期结束前,各内设室主任对本学期工作进行总结,经分管副主任审阅,交综合室汇总形成办公室工作总结,报办公室主任审定备案。

(五)考勤制度

19.工作人员每天要按时上下班,定期汇总,阶段考核。

20.严格执行坐班制度,无特殊情况工作人员不得离岗、脱岗。 离开工作岗位要向周围同志告知去向。

21.按时参加会议,不得无故缺席或迟到早退。

(六)请假制度

22.严格请假程序,履行事前请假手续,未经批准,不得缺勤。

23.各室负责人有权批准本室工作人员事假一天,超过一天由办公室主任或授权人批准。

(七)工作纪律

24.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求真务实,乐于奉献。

25.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不徇私舞弊。

26.仪表整洁大方,言行举止文明,热忱服务,有礼有节。

27.严格按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办事,按要求、时限办理各项公务。

28.严格遵守《保密法》规定,按照国家和学校的要求保守工作秘密。

29.上班时间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不串岗、不闲聊。

二、财务管理制度

30.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尽量节省开支。

31.加强办公室财务工作的领导,执行“一支笔”的审批制度,办公室内财务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各项请款、支出和报销单据须经办公室主任审核批准签字后,方能办理。

32.经费集中,统一管理,报账单、请款单等由专人负责保管。

33.需购的办公用品及设备、家俱等,必须经办公室主任同意后购买,并由两人共同采购,办理固定资产登记手续后,由两位经手人签字方能给予报销。

34.严格暂付款管理。凡需领暂付款的,必须填清金额和用途,经办公室主任批准后方可领款,借款人须按规定时间报销。

35.因公出差领取的暂付款或借款,出差回校后一周内必须结清。

三、文件、资料管理

(一) 公文管理

36.上级文件、校内转发文件、各种报告等的签收由办公室专人负责。按学校统一的程序管理,即:校领导批示转我办后,由专人负责登记并交办公室主任批示,再按主任的批示交有关室办理,并完备签收手续。特殊紧急公文,可复印后交有关责任室先行办理,但有关程序一定要补齐。

37.上报文件由责任人起草行文,经该室负责人核稿后由办公室主任审核签字后方能由行文责任人送校长办公室编号、签发,并由责任人校对、取文,上报材料由各有关室(寄)送交呈报部门。

38.下行文由责任人起草,填写办公室公文撰制单,经室主任核稿,分管领导签发,综合室统一编号并留存一份备案。对于一些重要的下行文须由办公室主任签发。

39.机要、机密文件以及举报信等一律不得复印,由办公室主任直接交责任人办理。办后交综合室进行专门登记和归档。

40.校内文件传阅。由专人负责定期将校内文件汇总,打印目录,在办公室内部进行传阅,各级领导阅后签字送还。

41.所有文件(含光盘)不得随意摆放,如有丢失或损坏,由责任人负责。

(二)资料、档案管理

42.领导讲话、工作计划、请示、报告、总结、汇报以及重大活动形成的材料、图片、资料等,由各相关室收集资料并存档。

43.严格按照学校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各内设室立卷员对每年形成的档案进行整理立卷,装订成册。当年档案于次年六月前完成立卷。由办公室兼职档案员统一编号,接收档案馆监督指导室检查后,录入学校档案管理系统,并移交档案馆。

44.办公室购买的资料、书籍统一加盖办公室公章,由各内设室负责保管。

45.严格履行文件、资料借阅登记手续,妥善保管。

四、印章管理

46.办公室公章代表办公室行使效用,由专人专柜负责保管,未经公章保管员授权,其他人不能擅自动用。

47.严格按使用范围和批准手续用章,未经有关负责人同意,不得在任何文件、证明等材料上加盖公章。

48.严格公章使用登记手续,并在年度末将公章使用登记记录整理归档。

49.严禁在任何空白纸张、表格、证件等上加盖公章。

50.未经批准不得将公章带出单位使用。

51.其它部门需使用我办公章,必须填写公章使用申请表,有关部门加盖公章同意后,将公章使用申请表夹我办审核办理。

五、设备及用品使用管理

52.办公用品实行统一采购,并附采购清单,建立健全登记发放制度,节约使用,杜绝浪费。

53.办理固定资产验收、登记手续,做到帐、物相符。

54.贵重物品和设备指定专人保管。

55.爱护办公设备,严禁公物私用和擅自外借。

56.严格履行贵重物品和相关设备借用登记手续,用后及时归还。

  六、安全、卫生管理

57.办公室主任为本部门治安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治安消防工作的副主任为第二责任人。

58.各室主任为其内设室的安全责任人,负责其内设室的安全,室主任对存在的不安全的隐患要及时处理。

59.办公室定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防火防盗意识。

60.全体成员要妥善保管办公室钥匙、档案柜钥匙,不得转借或转交他人。

61.长时间离开办公室,应锁好门窗并切断所有电源,消除安全隐患。

62.办公室内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63.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严禁泄露工作机密。

64.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避免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65.实行卫生值班制度,保持环境卫生清洁。

七、其它

66.零星材料的复印由使用者自行复印,批量大的需复印、胶印的材料,由有关室主任提出,经办公室主任审批后方可办理。

67.接待兄弟院校同行若需用餐的,由负责接待的室主任提前提出,征得办公室主任同意后,方可安排。

68.因工作需要必须用学校车队汽车的,需提出用车申请,由综合室统一安排。

八、本管理办法自颁布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归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