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对口支援  >  正文

刘伟:奔赴滇西,银龄支教

发布时间:2020-06-05 08:40     作者: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访问次数:

65岁的刘伟教授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日前,他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部、教育扶贫的号召,成为了一名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的银龄教师。

银龄教师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左二为刘伟)

2020年2月,教育部制定出台了《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继续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到西部高校支教、支研,助力西部高校提升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本着响应国家支援西部、教育扶贫的重大战略,刘伟第一时间报名。

“如能退休之后继续发挥我的能量和热量,为西部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微薄力量,那将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希望组织能够通过我的申请。”这是刘伟报名的初衷。

很快,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刘伟通过了遴选,成为了一名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的银龄教师。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应用技术大学,总部位于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是教育部2020年首批试点对口支援名单高校。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于5月中旬恢复了正常教学。作为本学期有课的教师,刘伟克服困难,第一时间启动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日程。他按照滇大的要求做核酸检测,在保障自身安全和对滇西人民负责的前提下,来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

在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刘伟的主要任务是担任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及相关课程的教学,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支持学科和专业的建设。刘伟说,“授课和教书育人是我长期的工作,也是我持之以恒理想和愿望。这里的工作较繁重,学校对银龄教师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大力的支持和合理的安排。”

除给学生上课外,刘伟还负责指导教师的工作,帮助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的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水平。

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共与28所高校的73位银龄教师达成支援意向,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共有28位银龄教师到滇西大工作,已有12位银龄教师到滇西大总部和各学院开展工作,刘伟就是其中一位。5月26日下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召开首批银龄教师工作交流会,校领导向包括刘伟在内的首批到岗银龄教师颁发了聘书。

5月26日,刘伟等12位银龄教师支教支研事迹获《人民日报》以《点赞!12位名校银龄教师到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支教支研》为题进行报道和点赞,产生巨大反响。

据悉,刘伟的研究方向为风险管理、系统评价与风险预警、定量管理与计量模型决策等,研究专长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工作期间,他长期讲授计量经济学、数据与决策等课程,多次被评为优秀主讲教师。科研方面,他主持、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十余项,主编出版学术专著4本,发表科研学术论文近百篇。退休后,刘伟依然潜心问道,作为武汉大学风险研究中心研究员,积极开展研究,回应现实问题,为学院发展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

刘伟说,“我会尽自己的力量,努力工作,为西部教育补短板贡献力量,不辜负学院对我的培养,不辜负武汉大学对我的关心和期待。”

(图片来源:滇西应用技术大学 编辑:付晓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