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对口支援  >  正文

【楚天都市报】援藏教授阮新建的高海拔人生(图文)

发布时间:2012-09-06 08:46     作者: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    访问次数:

阮新建

图为:阮新建教授 摄影:朱熙勇

林芝,在藏语里的意思是“太阳的宝座”。巍峨连绵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自西向东伸展,与横断山脉对接,形成群山环绕之势。林芝,就静卧在这群山怀抱之中。

因风景如画,林芝被誉为西藏的“小瑞士”,虽拥有瑞士的自然风光,却无瑞士宜人的气候,它的平均海拔高达3000米,含氧量为70%-80%。

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教授阮新建,今年57岁,身患高血压,背着药箱两番进藏驻林芝。不少人对他的行为表示不解:这个年纪还去援藏,算得上是高龄干部,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到底为了什么?

他却说,名利之外,人生还有很多值得追寻的东西。“高原之上,我要和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的师生们一起,追逐生命的光芒。”

人未动身,药箱先寄到西藏

阮新建从不讳言,第一次援藏,主要是因为组织出了面。

2007年,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第五批援藏干部名额分配到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学院领导找了不少人谈话,最后找到了他。“组织都出了面,不去,拉不下这张脸。”

在接下来的体检中,阮新建被查出高血压。尽管可以说“不”,他还是选择了前往,在他看来,答应了的事情就要做到。

除了高血压,阮新建还患有胃溃疡等多种疾病。阮新建援藏,是人未动身,药箱先行。妻子杨启明医生为他准备了一箱药,提前托运到了西藏。

到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后,阮新建被任命为该校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

在他来之前,该院的科研项目为“0”。他请同事从武大寄来多本科研项目申报材料,带着学院老师“写本子”。

该院老师罗红英回忆,阮老师把七八名有申报潜力的青年老师集中在一起,用投影仪给大家讲解“写本子”的方法和窍门,老师把初稿写完后,阮老师再把大家集中在一起,一字一句地修改。

这一年,在阮新建的带领下,该院向西藏科技厅呈报了4个项目。2009年,第一个项目获批。到今年6月,该院已经申报科研项目17项,其中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申报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项目1项,申请自治区科技厅项目10项。

在众多申报硕果中,并没有默默在背后做指导的阮新建的名字。他笑着说:“我的使命是给年轻人一个胆子,再给他们一个可以踏实踩着的肩膀。”

谈起他手下的那帮年轻人,阮新建有些心疼,就像说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个上海财大毕业的云南姑娘,长得高挑水灵,皮肤白着呢,在这里,紫外线这么强,过不了两年就要成黑姑娘了;有的老师,为了工作,长期夫妻分居……”

“不容易啊!”阮新建说,刚来西藏那半个多月,天天流鼻血,晚上头疼得睡不着。身体逐渐适应后,巨大的寂寞感又铺天盖地般袭来。学校距离八一镇的中心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夜晚寂静得让人心碎。走在回宿舍的路上,他常常感到世上就只剩下自己,以及自己的灵魂。

寂寞长夜,他选择挑灯夜读,读《中国人的人性》、《宋词鉴赏》、《儒释道》……

在他的寝室里,和书一样多的是药。床头柜、书桌、大衣柜里,足足有5个抽屉全是药。

牵线搭桥,为学校援建医院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有5000多名学生,必须要有个好点的医院。”寒假回到武汉的阮新建,找了武大组织部、纪委等部门的领导。多方奔走之后,武大同意开个协调会,为该学院援建一座校医院。

协调会上,阮新建讲了半个小时。武大人民医院出资19万元买了一台X光机,武大中南医院捐送了2台移动B超机,武大口腔医院出了8万元现金,时任校长刘经南从办公经费中拨了3万元……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校医院的开建,在阮新建第一次援藏之后。让他欣慰的是,不断有人接过他的接力棒,今年初,一栋3层楼的校医院终于建成。

第一次援藏,阮新建呆了一年半。走之前,学校时任党委书记桑珠在学校里搭起帐篷,用藏民特有的热情欢送他们。那晚,阮新建收到100多条哈达,他喝醉了。

醉酒后的男人激情满怀。阮新建说,西藏要发展,办学要放在首位,尤其要把当地人培养起来,才能保证地方的发展有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桑珠说:“老阮,你留下来,我给你一个更大的平台让你施展。”

阮新建说:“唉,都怪我这个身体太不争气,容我想想。”

援藏不只是输血,更要造血

如果说第一次援藏是组织安排,那第二次援藏则是他主动请缨。

2010年,第六批援藏干部推荐工作开始,桑珠书记给远在武大的老阮打了个问候电话。他听出桑珠书记没有表达出来的期望,便向学院主动申请。

武大水利水电学院这次没有同意。上一次援藏后,由于长期负荷过大,导致他心脏肌肉拉伸,心脏已经永久地变大,再也恢复不到从前。

阮新建说:“我已经55岁了,武大辈有人才出,那里更需要我。”

让他放不下的,是那里的学生、学院的建设。“我不怕别人说我说大话,我在西藏呆过,我真的希望西藏能够迅速发展起来。”

这次来,阮新建做了学院一把手。

对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阮新建说:“动作有点大。”嘴角的笑意,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和成就感。

他对学院机构进行了全面调整,将所有的老师归口专业管理,成立了5个教研室,把专业划归到教研室管理。

为了科研项目的顺利推进,他两三个月就要往拉萨跑一次,拉萨的海拔比林芝还要高六七百米,每去一次拉萨,对他的身体都是一次新的挑战。

为了让学院的学生毕业后有出路,他专门对华能集团在西藏的投资项目进行调研,调整院系设置、课程设计,签订定向培养意向。

在阮新建的副手罗红英眼里,阮老师总是步伐匆匆,好像事情总是做不完。

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纪委书记谢金川说,阮新建的援藏工作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不仅是个人的智力援藏,还把“个人援藏”变成“全校援藏”。武大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60万元资金,用于建设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水工实验室水循环系统等室内模拟实验;在阮新建的引荐下,武汉大学资深教授前来西藏讲学10多次;阮新建还把农牧学院的老师带出去,吸收新的营养。

谈及未来的打算,阮新建说:“还有一年就要交班了。人虽然走了,但要留下一支队伍。要把学院各个机构的机制建立起来,各项规章制度也要完善。”

第六批来农牧学院援藏的干部共有10人,他们建了一个QQ群叫“10个兄弟”,阮新建被称为“老大哥”。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援藏干部袁伟华说:“阮老师当大哥不仅因为年龄最大,还因为他的威信。他这么大年纪援藏,完全是出于对藏族学生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阮老师援藏,缺氧不缺精神!”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20904/ctdsb1841084.html

(稿件来源:《楚天都市报》2012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