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旧版

位置: 首页  >  国内合作  >  战略合作  >  正文

落实对口支持合作计划 服务湖北地方高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2-05-15 14:55     作者:    来源:    访问次数:

服务地方高校是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贯彻落实湖北省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更好地服务湖北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启动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武汉城市圈中央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湖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咸宁学院、孝感学院四所地方高校。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动合作,并已取得丰硕成果。

一、“三个保障”,为对口支持合作奠定坚实基石

组织保障。学校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口合作计划,成立了武汉大学对口支持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对口支持合作工作的具体事务。学校还相应成立了对口支持合作项目组,由法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具体落实,构建了“学校总体协调——部门和院系分层推进——专家学者参与落实”的三位一体的支持合作体系,为对口支持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制度保障。学校领导多次走访对口支援的四所地方高校,与地方高校相关负责人座谈了解学校情况和需要对口支持的重点项目,于2009年7月与四所地方高校分别签署了《对口支持合作协议书》,并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武汉城市圈地方高校合作计划实施细则》。依照五校联动支持合作工作机制,五校领导相互走访、座谈,在总结上一年度支持合作计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制定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并签署具体的支持合作计划项目意向书。

经费与人员保障。学校在每年财务预算中列出专项工作经费保证对口支持合作工作的顺利实施,并鼓励院系、职能部门与地方高校相关单位之间开展深层次的交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同时,学校还明确了对口支持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络人,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人,强化了对口支持工作的人员保障。

二、“五个重点”,全面给力对口支持合作高校发展

学科合作共建。与湖北大学共同探讨学科方向凝练、学术队伍建设等问题。帮助孝感学院建设电子电工、基础化学省级示范中心;与孝感学院共同申报的“生物质资源化学与环境生物技术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正式挂牌成立;选派了5名教授作为“彩虹学者”担任地方高校相关专业负责人以加强学科建设和实验室建设,选派了10余名专家担任地方高校的客座教授,其中2名担任湖北中医药大学“李时珍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的特聘顾问。

科研学术交流。2009年11月,时任校长顾海良亲赴咸宁学院走访调研,并与咸宁学院签署了具体的科技项目合作协议。三年来,我校与咸宁学院成功合作申报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派专家、教授赴咸宁学院授课讲学30余次。支持孝感学院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导孝感学院的“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了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参加湖北中医药大学“濒湖论坛”、“杏林国学讲坛”、“中华文化与中医教育论坛”,并做了有关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

人才联合培养。建立了武汉大学孝感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副校长黄从新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赴孝感学院为基地挂牌,并于2010和2011年度单列招生计划,共录取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三个方向25名硕士研究生。自2009年起,每年接收咸宁学院的20名本科生来校交流学习一年;与咸宁学院联合培养医学硕士研究生,单列计划10名,于2011年正式开始招生。接收湖北大学优秀本科生到学校跟班学习、辅修第二专业或攻读第二学位。每年接收120名湖北中医药大学学生到学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和第二临床医学院进行毕业实习。

师资队伍建设。每年接收孝感学院20名以上的教师或管理干部来校攻读学位、访问学习和挂职锻炼。先后录取了8名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攻读武汉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接收咸宁学院10余名教师或管理干部来校学习和挂职,录取了3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

优质资源共享。与四所地方高校开展图书资源共享,开通了图书馆对口支持特许借阅证服务、馆际互借服务及文献传递服务。对四所地方高校的图书馆馆员开展了培训与进修服务。指导四所地方高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共享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精品课程和网上公开课等优质资源。

三、“四个结合”,探索对口支持合作的长效机制

物质支持与智力支持相结合。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四所地方高校的智力支持,选派更多知名专家到学校去授课讲学和开展科研合作,开放更多的学校优质资源与四所地方高校共享;同时,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源,在实验室建设和学校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给予四所地方高校更大的支持。

“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在直接给予物质和智力支持的基础上,武汉大学将进一步加大人才联合培养、教师进修培训、干部挂职锻炼和科学研究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力度,不断为四所地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相结合。在尽力帮助四所地方高校改善办学硬件条件的基础上,武汉大学将大力支持四所地方高校师德师风、校园文化、精神文明方面的建设,在思想、文化和学术方面加大交流力度。

近期支持与远期规划相结合。对口支持合作工作要在扎实做好近期具体项目的基础上,制定远期对口支持合作规划。武汉大学已将对口支持合作工作列入学校的“十二五”规划和《武汉大学科教兴鄂专项行动计划(2011-2015)》,将对口支持合作工作与学校服务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推进对口支持合作各项工作的深化发展。

武汉大学虽是部属高校,但地处湖北,地处武汉,服务湖北和武汉城市圈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口支持湖北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咸宁学院、孝感学院的任务。在帮助四所地方高校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将以高度的自觉性、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举措不断推进对口支持合作工作,实现五校合作共赢,共同为湖北省科教兴鄂和人才强省战略,为湖北省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